运动人体机能虚拟仿真平台

1、平台概述

我院的“国家体育总局运动机能评定重点实验室”及福建师范大学“运动机能评定实验室”参与了国家队和福建省队相关运动员(指作为本科生在我校运动训练专业学习的运动员,例如世界冠军林清峰、吴美锦、吴锦彪、徐云丽等等)的运动训练与竞赛的科技攻关服务,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下达的(针对我校本科生高水平运动员的)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课题项目,实验室积极服务于运动训练科学化,并取得了积极成效。评定运动员身体机能状态是国内外运动医学研究的重要热点课题之一,开发与运动紧密相关的人体机能虚拟仿真平台,通过计算机模拟运动人体基本生理过程,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性认识,实现在实体实验室不可能实现的操作和不可能达到的实验效果,学生可以结合所学的运动生理学理论知识,研究运动员身体机能状态测试、评定方法,了解运动员的身体机能状态,帮助教练员科学地安排运动量,改进训练方法,预测运动员运动潜力及医务监督,分析判断人体机能模拟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并根据帮助提示加以解决处理。实验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

2、本虚拟仿真实验技术平台拟建设以下实验项目模块并实现对应的功能和效果:

模块1.骨骼/骨骼肌的基本生理

功能和效果:骨骼/骨骼肌的基本生理是运动人体过程中的主效应系统,对于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有着重要的普遍意义。本虚拟仿真实验首先对骨骼/骨骼肌内部结构及生理功能进行分析,再通过施加不同运动刺激后完整呈现骨骼/骨骼肌的基本生理的动态变化过程。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

模块2.心脏/循环系统的基本生理

功能和效果:心脏/循环系统是运动人体科学中氧气、二氧化碳、营养及代谢产物的运输网络,良好的心血管系统是从事人体运动的基本保障。学生通过仿真实验,能了解并掌握心血管系统的基本结构组成和生理功能。

模块3. 呼吸系统的基本生理

功能和效果:本虚拟仿真实验模拟人体运动过程中气体交换的组成器官、结构及生理功能。学生通过本实验可以了解不同运动条件下呼吸系统气体交换主要环节和功能特点,掌握不同运动环境及运动激励下呼吸系统气体交换的一般原理和运动环境下的实际呼吸方法。

模块4.代谢系统的基本生理

功能和效果:本虚拟仿真实验旨在达到掌握与运动人体紧密相关的物质代谢过程和基本生理作用;能正确分析运动人体代谢产物生理产生过程及代谢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