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与多家企业如福建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福建宜美电子有限公司等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

网龙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网络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的领导者之一,总部位于中国福建省福州市,于2007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创业板股份代号:8288),2008年转至港交所主板上市,该公司凭借研发核心技术、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广阔的国际视野,成为中国民族网络游戏的领跑者和海外市场拓展的先行者。在国内,网龙公司为国家电网、军队、院校、展馆、旅游等单位提供3D虚拟仿真与培训技术的解决方案,通过3D MMORPG网络游戏技术,实现虚拟仿真与培训内容的二次开发和自动更新,场景和对象可配置而且都可以进行360º操作;仿真培训模式灵活方便、支持多人、多班组(不同角色)同时在线培训;完善的培训成绩评估功能,具有自动评估、教学评估、比赛评估等模式。在海外,网龙公司是第一个开拓了国际市场并成功运营的中国网游企业,现已成为美国市场上最大的中国网游运营商。多年来,网龙始终致力于培养自主创新为主的游戏研发核心竞争力。技术研发上,通过自主研发C3引擎开发了多款游戏,并斥巨资引进动作捕捉仪与相关配套软件,已成为游戏行业自主研发游戏核心的领军企业。

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建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CEO刘路远先生是我校的兼职教授,公司有多名资深技术人员,长期担任我校相关专业的授课教师。2009年与我校共建“游戏动漫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提供了大量的系统软件和工具软件,构建了高水平的3D技术研发平台,为教师的进修和学生实训创造良好的条件,培养了一批高水平3D技术人才,在上述项目研发团队中,包含10多名我校师生。福建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在校企产学研合作中,致力于打造基于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的运动健康云平台,将体育健身运动电子时计产品的数据汇聚于云平台,也建立了云平台上的运动人体科学应用服务。

虚拟仿真实验应用子系统(即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除了经费的投入,还需要多学科专业人才的密切配合和高水平的3D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研发条件。因此,企业和高校独立运行时是难以满足上述条件的,只有校企合作的方式才能不断开发出适合不同专业需求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也才能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可持续发展下去。对此,在我校与福建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的长期合作基础上,发挥我校专业人才和企业研发条件及3D虚拟仿真技术人才的优势,按照互利互惠的原则,借助以往的合作经验,以科研立项的方式,共同研发各种虚拟仿真实验应用系统,真正做到优势互补、产学研结合和利益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