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组织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请和建设工作,专门成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担任组长,教务处、软件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软件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美术学院、教务处等部门的领导和教师组成。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立中心主任1人,副主任若干人。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制定中心整体发展规划、各种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和阶段性建设目标;负责组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及人员的引进、培养提高工作。

实验技术人员负责组织本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维护计算机、网络、门禁、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保障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转及较高设备完好率,中心采用制度保障,人员保障,经费保障三者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服务教学。

2.管理制度

中心制订《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规程》、《实验室日常工作管理条例》、《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促进本科教学的规范管理;制订了《实验室安全防护制度》、《实验室安全卫生守则》、《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规范;制订《实验室财产管理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仪器设备使用制度》、《仪器设备借用制度》、《仪器设备损坏(遗失)赔偿制度》来规范中心的仪器设备使用情况;制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远程登录、共享使用及开放管理办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量考评的操作细则》、《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对中心实行统一管理,实现中心资源的远程登录、高度共享及规范化管理; 与此同时,提高实验教学人员的积极性,从管理角度有力地保障中心数字化资源的共享,确保虚拟终端的良好维护和运行

中心还将制定学生终端使用的管理和虚拟仿真课程的考核条例,确保学习效果和能力的提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均提供:(1)单机练习:提供用户单机的培训模式;(2)局域网模式:提供用户联网操作,培训老师可以查看和管理学员;(3)联合操作:提供一个学习小组操作同一程序的模式,练习学员的团队意识和团队协调能力;(4)培训考核操作:提供练习、培训、考核等模式,并能组卷、设置随机事故扰动和自动收取成绩等功能。(5)思考题测试:在系统中,将基本实训知识以选择题的形式给出,学生可以选择正确的选项,并对测试进行评分。

3安全管理

中心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在确定安全总责任人的同时,每间实验室均设立专门的安全责任人,负责实验室的消防及安全工作。建立了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并定期接受学校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督、培训和检查考核。

中心实行门禁管理,实验室均已安装门禁。安装有视频监控和自动报警系统,每间实验室及办公场所均配备完善消防器材,符合国家消防工程设计及建筑物安全防火标准规范,实现了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四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