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目前教学资源共享的范围和效果

福建师范大学软件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体育总局运动机能评定重点实验室和健康体适能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均积极推进实验室硬件资源信息数字化,实现资源的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一个重点实验室与二个实验中心的所有实验室均面向校内外师生开放预约使用。

一个重点实验室与二个实验中心均有“实验室开放预约管理系统”,将实验室管理、实验设备预约使用和开放实验项目申请和指导等工作进行整合,为中心的高效开放与正常运行提供了软件上的保障。软件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近1000台高性能计算机、Cisco网络工程实验室、手绘板、嵌入式系统试验箱、Apple非编系统等实验设备。该中心针对本校9个专业(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开设了近40门实验课。学生通过网络可随时进行登录中心的申请并进行相应的虚拟实验操作;教师可以通过系统进行实验项目的更新和指导;管理员可以通过系统实时掌握实验室的使用状况、通过门禁管理系统控制实验室的开关情况,以了解中心各种系统的运维情况。中心的开放运行与管理进入了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健康体适能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便携式心肺功能遥测仪、动作判断仪、速度知觉测试仪、三维测力台、运动型跑台、动静态平衡仪、脊柱电子测量仪、尿液分析仪、无氧功率车、立定跳远测试仪、握力测试仪、肺活量测试仪、体重测量仪、心血管风位评估系统、遥测心率监控仪、便携式肺功能测试仪、步态分析跑台、遥测肌电测试仪、遥测运动心电系统、高速冷冻离心机、生物安全柜、二氧化碳培养箱等教学、训练设施可供全校开放共享使用。该中心针对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和全校公共体育课开设了14门实验课,实验教学专业覆盖面较广、共享程度较高;同时承担了教育部三期的“国培计划”培训任务,共培训了来自全国27个省近400名的优秀中小学体育教师;承担了两期近100名福建省中小学体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培训任务,目前,这些优秀教师正在各地发挥着引领和示范的作用。除此之外,我们还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的运动员,如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戴慧莉同学获女子花剑金牌,邓薇同学获女子举重58公斤级金牌,杨礼光同学获跳水男子个人全能银牌,陈学章同学获男子单杠铜牌;技巧啦啦操队多次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大型表演和比赛,福建师范大学男子排球队获2013-2014全国甲级联赛第六名。教育部领导和福建省领导多次到访中心参观与指导工作,国内外高校如香港中文大学、河北师大、河南师大、集美大学,漳州师院等高校先后派人到中心参观学习。

但目前各个专业的教学资源均分布在各学院的专业实验室中,由于没有建设网络共享平台和相关技术支撑系统的支持。因此,现有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实现跨学院跨专业共享的比例很小,更谈不上实现校与校之间的共享问题。

2、进一步实现共享的计划与安排

为推进教学资源的开放与共享,依托本项目建设的网络共享平台和分布式虚拟仿真实验运行支撑系统。不仅可以在校内满足多学科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需求,在设备配备上,满足多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同时运行的要求;而且可通过互联网实现与校外相关单位的资源共享,进一步扩大中心资源共享的广度和深度。

在原有的开放共享的基础上,拟向社会体育、休闲体育等多个校内外专业的本科生开放,以最大限度地实现中心的建设效益。

通过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任务、福建省中小学体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培训任务、定期开设暑期大学生夏令营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中心资源共享的渠道,充分发挥中心的共享和辐射效应,扩大中心资源的受益人群。

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开发、制作、使用、管理上探索新途径、新模式,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服务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