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前身可追溯到1941年在永安县设立的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体育与童子军科”。83年来,历届师生辛勤耕耘、艰苦创业,学科专业日臻成熟,办学条件不断完善。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体育学学科为A-档,进入全国前10%之列,并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提档升级,是首批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的高峰学科。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4人,其中教授22人,博导15人;学科带头人黄汉升教授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六、七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三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领衔人。现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秘书长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以及其他部省级各类人才称号10

学院现有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体育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国家级实验区、国家级运动与健康科普基地;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设有国家体育总局“运动机能评定”重点实验室、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省体育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及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等。

学院先后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5项,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提名奖2篇、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2部教材入选国家级重点规划建设教材,主编全国体育学类本科教材5部。近年来,学院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8项,其中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5项;获批科研项目14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4项,其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18项,省部级课题60项。

学院是国内较早实施体育学研究生教育的院系之一。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1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5年开始招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3个本科专业。20198月,学院获教育部批准与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联合培养体育教育全日制本科生

我校还是教育部批准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先后为国家输送了近万名高素质的体育人才,为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杰出校友许明良先生创办菲律宾友好基金并为学校捐资1.3亿元,奥运冠军徐云丽、邓薇、林清峰等先后在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培养了全省71%的中小学体育特级教师、全省68%的学科带头人。

我校现有2座综合体育馆、4片标准田径场、48片篮球场、10片网球场、21片排球场、6片足球场、5个标准游泳池、1个室内200米田径馆、1个室内恒温游泳馆、1个室内篮球馆、1个室内排球馆,以及占地415亩的“福建师大体育中心”,使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处于全国同类高校的先进水平。

(以上数据截至2024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