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专业解密 |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时间:2022-06-07访问次数:2247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社会体育指导

与管理

专业代码

040203

修业年限

4

学位授予门类

教育学

专业设立时间

2002

所在院系名称

体育科学学院

 

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办学始于2002年,培养了大批社会体育人才,先后获批“国家体育总局“运动机能评定重点实验室””“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俱乐部”“中国特奥活动基地”“福建省校园足球研究与发展中心”“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福建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中心”、“福建省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站”等省部级平台。

 

专业名师

方千华教授,现为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全国体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重大、重点等国家级项目5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霍英东基金高校青年教师奖”、“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等荣誉称号。

许文鑫教授,现任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健身指导员,国家级啦啦操裁判。曾获福抗教学奖,被评为福建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先后两次入选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高端人才)。2017年获得福建民盟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入选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202110月入选教育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202112月入选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专家。




杨少雄,博士、教授、博导,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和休闲体育本科专业负责人。主讲课程:《武术》《武术散打》《搏击》《中国式摔跤》《武术技击原理》《短兵》《防身术》《武术教材教法》和《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概论》等。

郭惠杰,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主任,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15年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香港浸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体育产业管理;体育社会学。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精神,系统掌握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具备健身运动指导、大众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和社会体育工作指导的能力,能胜任体育健身、户外休闲运动领域和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经过近20年的培养已形成了以健身健美类、小球类、武术养生类、游泳及救生类以及健身场所管理类为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在大类招生基础上,学生可根据个性化需求在学院三个专业里面选择运动技能专项学习。

专业核心课程

社会体育概论、体育俱乐部管理、体育管理导论、体育经济学、健康评价与运动处方、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

专业办学优势

1、师资队伍

近年来,学院先后引进杨海晨、涂传飞等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郑家铨、张钊瑞等优秀台湾青年博士,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增强师资力量。本专业6位骨干教师分别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此外,本专业教学荣誉奖数量屡攀高峰,多位教师教改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教改立项。

1

排球

国家级

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3

国家级

教育部

3

体操

精品在线

开放课程

2018

省级

福建省

教育厅

4

篮球

精品在线

开放课程

2018

省级

福建省

教育厅

5

课堂教学技能

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2019

省级

福建省

教育厅

6

足运动康复工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2020

国家级

教育部

7

运动训练学

线上一流课程

2020

国家级

教育部

8

高尔夫球的飞行轨迹及实战应用虚拟仿真实验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

2021

省级

福建省

教育厅

 

2、实习实训

学院依托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打造教研实践联动平台,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以福州为中心,辐射福建全省的体育产业经营管理、健身俱乐部、闽台体育赛事组织策划等方面的实习实训基地;构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与安踏体育、海峡奥体中心、懒人易健科技等企业签订协议,深化校企合作。


实习实训基地

 

专业办学成果

1、学科竞赛

近三年本专业培养了省三好学生等为代表的一批品学兼优学生,学生在十多项省级以上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案例展示

20211021-23日在江苏无锡举办的2021中国大学生健美健身锦标赛暨世界青年健美健身锦标赛选拔赛,2020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邹择凯同学参加本次比赛,并成功斩获大学生传统健美65公斤级别冠军,在随后各级别前三名参加的全场传统健美总决赛中,一举拿下总决赛第三名的佳绩,符合世界青年健美健身锦标赛参赛条件。并顺利入选国家健美健身集训队,创造了我院学生在国家级健美健身竞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2、社会服务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全国青运会、福建省运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社会评价良好;积极参与各种类型的闽台民间体育交流活动的组织策划和项目实施,比如,闽台“武林大会”“宋江阵”“海峡两岸手球交流赛”等两岸体育交流活动,新华社、福建日报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社会反响良好。此外,专业负责人杨少雄教授担任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副会长,张钊瑞博士担任福建省手球协会特聘副主席。

案例展示

2021年海峡青年节期间,张钊瑞博士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资源,协助举办了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台湾手球协会、台中手球协会、逢甲大学大陆区校友会、逢甲大学大陆区校友会福建分会等通过视频形式发来祝贺。来自台湾手球协会、台湾逢甲手球俱乐部队、台湾潭秀中学手球队等的广大台湾手球爱好者则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在线参与了本次两岸手球发展论坛。据统计,当天线上线下参与、观看论坛的人数超过2万人。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了该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3、就业情况

本专业2021届毕业33人,就业率100%。毕业去向:社会体育健身指导员、健身教练、体育教师、健身行业经营与管理等岗位,就业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案例展示

林颖,女,中共党员,体育科学学院2021届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国家二级健身健美裁判员,国家职业初级健身教练员,国家职业游泳社会指导员,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体育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积极参与各项文体实践活动,曾带领班级同学获得体操基本功大赛广播体操第一名、组织江夏学院设创学院参与校花球啦啦操比赛获第一名。曾任班级团支书,工作认真负责,学习勤奋刻苦,组织能力强,成绩优异,综测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福建长汀民俗体育“闹春田”文化生态的影视人类学考察》省级立项,并多次荣获校一等奖学金,被评选为校三好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志愿者、优秀毕业生等。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591-22868263

联系网址:http: tykxxy@fjnu.edu.cn

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学府南路8

          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体育科学学院

    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