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党建思政

“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福建师范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三十)

时间:2022-03-25访问次数:10

1991年5月1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来到福建师范大学,为1400多名师生作形势报告。习近平同志以丰富的事例、翔实的数据,将一幅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令人心驰神往。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谆谆告诫同学们“社会最需要、最欢迎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而最不欢迎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叮嘱同学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

3月23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的第三十篇《习书记叮嘱我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福建师范大学迅速组织师生研读学习,展开热议,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谈思考体会。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提名奖获得者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黄茂兴


从《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中,我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深切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和思想伟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根基和炽热情感。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的谆谆教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磨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砥砺为民情怀,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展现青春风采,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福建师范大学团委书记

戴少娟


学习了《习书记叮嘱我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采访实录,从生动的故事中感受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以贯之的关怀关爱,领悟着习近平总书记寄予青年“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的殷切期望和勉励青年“向实践学习,向工农学习,甘当小学生,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锻炼成长”的实践要求。殷切期望、深切勉励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刻把握党的青年工作规律,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做青年工作的艺术、方法、作风,引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青春“小我”融入社会“大我”,在“社会大课堂”中经风雨、见世面、练筋骨,读懂中国、读懂世界、读懂时代。



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

程栋梁


通过认真学习《习书记叮嘱我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采访实录,我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深切关怀。作为一名专任教师,我有三点感想:一是要有实干精神,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把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国家的科技需求结合起来,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二是要脚踏实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既要守住绿水青山,也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使得研究成果让百姓可感可触。三是要以身作则,潜心教书育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做“客里空”的教诲,将吃苦耐劳、严谨、踏实的实干精神传递给青年学生,为祖国培养有使命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干部

福建师范大学青年讲师团团长

教育学院团委书记

杜成煜


通过学习《习书记叮嘱我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采访实录,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的实干作风、一如既往的使命担当。作为高校辅导员、基层团干,我们要坚持“实干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用实际行动做好学生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要当好“知心人”,扑下身子走进学生、了解学生,以青年的发展为导向,不断满足青年成长需求,让思想引领入脑入心;要当好“热心人”,多组织符合专业特点的活动,让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让思政教育与学科教育深度融合,让人才培养走深走实;要当好“引路人”,通过举办主题采访、研学实践、专业提升等活动,让能力拓展见行见效。



首届福建省“最美高校辅导员”

福建师范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

文学院团委书记

张晓岚


学习了采访实录,我深受触动。我们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离学生最近的人,最怕成为华而不实的“客里空”。如果不深入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就失去了工作的基础。如果不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和实际困难,工作就只能浮于表面,更不要说让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近年来,学校组织学生通过“西部计划”“扬帆计划”“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走出校园,在社会大课堂中汲取理想信念之“钙”。他们带着所学的知识技能走进宁夏、甘肃、贵州等地,开展普通话培训、西部支教、暑期课堂等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学生们大大增进了对基础教育、乡村教育实际情况的了解。许多学生毕业后走上教师岗位,励志扎根基层,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锻炼成长。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福建师范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

张  翼


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深情关怀和人生指导。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传承和发扬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光,以“领航型”团委强化青年思想引领,以“创新型”团委丰硕实践育人成果,以“出彩型”团委助推青年全面发展,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做“客里空”,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和实践积累,培养和造就又红又专、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福建省学联主席

全国“青马班”学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雨潼


通过学习采访实录,让我身临其境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与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做“客里空”的殷切教导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时刻秉持唯真求实的态度,践行“真抓实干”精神,在社会大熔炉中创造生命价值、绽放青春光彩。伟大思想推动伟大实践,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情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从中汲取成长成才的智慧营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转化为建设新福建、奋进中国梦的实际行动。



福建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

福建省“青马班”学员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

苏弘戬 a


读完这篇采访实录之后,我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细致关心和倾心勉励。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给福建师范大学师生作形势报告,告诫青年朋友应当“深入实践、真抓实干”、不做“客里空”,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工作作风的论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学生干部,我将始终努力做好凝聚广大同学、服务广大同学的本职工作,扎实推进“我为同学办实事”“三下乡”“挑战杯”等工作,不断夯实“实干精神”。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Bridge志愿服务团队副队长

体育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

钟悦宁


学习了《习书记叮嘱我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一文,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盼。在本科四年的志愿服务中,我对“实干家”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更想做个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我和Bridge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一起走进社区,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利用专业优势,为肢残老年人和智力障碍学生开展适应体育服务,帮助特殊需要群体的社会促进适应。研究生阶段我选择了特殊教育专业,积极投身于关爱“有特殊教育需要”孩子的服务工作,立志上好每一节体育课,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运动的乐趣。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做“客里空”的叮嘱,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实干家”。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

竞赛金奖团队负责人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李  珂


习近平同志给福建师范大学师生做形势报告时,叮嘱年轻人要有实干精神,不做“客里空”。对此,我感触很深。青年强则国强,我们青年一代要勇做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的弄潮儿,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手里,我们必须俯下身,在实践中练就过硬的本领,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科技迎接挑战,创新成就未来,“挑战杯”等高水平创新创业赛事为大学生提供了成长和发展的平台,为年轻一代提供了无限的机会和可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脚踏实地,开拓创新,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光。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

福建师范大学青马红色宣讲团团长

体育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峰瑜


认真学习了《习书记叮嘱我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一文,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我们青年学生一如既往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厚望。习近平总书记用他人生经历的感悟为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指方向、教方法,蕴含着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我们要积极践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拒绝做眼高手低的“客里空”,努力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实践,扎根祖国大地,在基层实践的舞台上展现师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在实干中提升理论素养、磨练意志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夏  钰


读完这篇专访,我的感触很深。“不做‘客里空’”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终将一事无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人生才能大有可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我认识到“为同学办实事”并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走走过场,装装样子,关键在“做”,关键在“实”。到同学中去,主动了解同学所需,才能知道应该“做”什么。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将所学本领用到为同学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用实干精神创造价值,绝不做“客里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

福建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

向阳党支部书记

校第17期“青马班”学员

楚一泽


学习了这篇采访实录,特别是提到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接受《中华儿女》杂志社的采访内容,谈到“他的成长始于陕北的七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他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二是培养了他的自信心”。这让我感触颇深,让我想起了自己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到西部支教的经历。那一年,“站在”脱贫攻坚一线,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场战役的伟大胜利,也开始思考新的背景下“研支团”如何才有新作为。为了寻找答案,一年来,每逢周末,我们走村穿巷,跟学生聊梦想,同家长唠家常。我们走访村庄十余所、家庭百余户、乡镇中小学十所,敲定了新的项目方向。我们用实际行动资助学生200余人,帮助十所中小学完善了运动和医疗设施。“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我们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做‘客里空’”的教诲,在实践中找寻方向,在人民中汲取养分,在实干中提高能力,在祖国大地上,以青春之火燃青春之花。



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新思想宣传团团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梓宣讲团”团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杨振锐


“不做‘客里空’”要求我们做一名“实干家”。实干是践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的落脚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从中领悟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做“客里空”,我们要勇挑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要树立踔厉奋发的拼搏精神,展现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品质;要杜绝花拳绣腿的形式主义,脚踏实地,真想真干;要踏踏实实投身社会实践,在实干中“壮筋骨、长才干”,切实地将小我融入到时代的发展中,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