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团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党员赴闽西专题考察暨“三下乡”社会服务活动之二

时间:2019-07-16访问次数:2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713日—14日,在学院党委郭文钦书记的带领下,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党员队伍奔赴闽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考察暨“三下乡”社会服务活动。

714日上午考察学习队一行来到上杭县才溪镇,实地参观考察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才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列宁堂、光荣亭等红色景点,感受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福建上杭-才溪乡

才溪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才溪是中央苏区模范乡、模范区,荣获"福建全省的光荣模范"称号。毛泽东同志曾三次亲临才溪进行社会调查,并于193311月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在当时仅有1.6万人的小山乡,有3762人参加红军,占当时全乡总人口的20%和青壮年男子(16-55周岁)80%。其中1192人牺牲在疆场,才溪也因此被誉为"烈士之乡"。在1955年授衔时,由于才溪有9个军级干部、18个师级干部,于是又有了以"九军十八师"为主的"将军之乡"的美誉。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纪念馆坐落在上杭县北部,全馆占地面积1875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有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会址、光荣亭、列宁台等史迹。该馆是以旧址陈列宣传毛泽东同志在才溪重要革命实践活动的专题纪念馆。193311月下旬,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央通讯排的警卫战士,第三次来到才溪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为了挽救中国革命,毛泽东同志长途跋涉,从江西瑞金来到才溪作深入的社会调查,了解中央苏区有名的才溪乡是怎样把落后的农村建设成为先进的革命根据地,总结才溪人民在进行行政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扩大红军、优待红军家属等方面的经验。

19306月,才溪区苏维埃政府在此办公。193311月,毛泽东第三次到才溪进行社会调查时,在才溪区苏维埃政府召开了区委书记、区苏主席及各部部长会议。

列宁堂(才溪区工会),原为1920年王氏地主所建宅居。房屋坐北朝南,砖木结构建筑。1929年才溪农民暴动成功后才溪区工会在这里办公。1930年为纪念列宁诞辰60周年,才溪区工会改名为列宁堂。193311月下旬,毛泽东第三次到才溪进行社会调查时住在区工会的东厢房,并在才溪区工会召开了工人代表、贫农代表和耕田队长等调查会。

光荣亭是模范才溪的光荣见证。1933年福建苏维埃政府为表彰才溪人民的光荣业绩和巨大贡献,在才溪老圩坪上建造了光荣亭。

感悟·感知

讲解员通过一个个红色革命时期的小故事,将静止、平面的历史资源转化为立体、鲜活的形象,使大家更加真实的感受到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具体革命实践场景和他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历史小贴士

才溪乡调查——毛泽东193311月下旬的才溪乡调查,是他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一次著名的社会调查。在才溪乡调查中,毛泽东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才溪人民的革命斗争实践进行了全面、系统、周密的调查和科学的总结,为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