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体育科学学院行政、后勤人员岗位职责

20109月修订

一、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在院党政的领导下,贯彻落实上级的决议、指示和各种规章制度,组织、领导办公室全体同志完成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及运动队训练的日常工作,当好院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2、主持室务会议,主持院办日常工作。抓好院办公室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办公室人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

3、督促、检查学院办公室各类人员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协调各方职责,保证院办运转有序、高效。参与对院办公室各类人员的使用、晋级、奖惩等项工作的讨论并提出具体建议。

4、积极配合创收工作,做好各类培训班的招生、管理、外联及协调等工作。

5、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管理好院的财产,做到物尽其用,保证教学、科研、训练工作的顺利进行。

6、加强行政管理、严格组织纪律。按有关规章制度做好本室各类人员的考勤、值班等工作。

7、根据物品采购管理条例,配合国资处、院领导做好器材设备的采购工作。

8、统筹院教学、科研、运动训练、各类进修(培训)班、创收等工作,使场地(馆)、器材设备合理、有序、高效地发挥作用。

9、具体落实并抓好安全保卫工作,定期组织检查。安排节假日的值班,安排全院师生员工的劳动和卫生工作,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和检查评比工作。关心教职员工生活,不断改善工作环境、劳动保护与生活福利,配合学校做好办公用房的调配工作。

10、负责院办公材料付印、费用结算等事宜。

11、协助院工会、团委和学生会开展各项活动。

12、参加院党政联席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和会后会议纪要工作。根据院会议精神或院领导布置的内容,草拟学院的文函。检查和审批由院出具的证明、介绍信。负责各类人员,即退休、调离、毕业(结业)离院手续的审核工作。管好院行政的印章。

13、做好行政方面的文件传阅、建档、保管和来信来访工作。

14、做好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注: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由办公室正副主任具体分工负责。

 

二、教学秘书(一)岗位职责

  负责院体育教育系、社会体育系、运动训练系教学和教务管理的具体工作。

1、协助分管副院长,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总学时数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普通教育各专业本科的全程教学计划,并报教务处审批备案(此项工作应在新生入学前的学期末完成)。

2、每学期结束前一个月,制订出下学期各年级的教学执行计划,并根据教室、场馆、教师等条件,通过微机选课系统输入学期开课情况,并让学生上机选课;根据选课结果通知并确定各教研室的教学任务,发送各教研室教学任务通知单并收回,反馈意见。

3、根据各教研室教学任务通知单、教室和场馆,编排各专业、年级课程表,学期结束前通知任课教师(含外系教师),同时送分管院长审批并报教务处。

4、开学前向老师发教学周历、教学笔记、术科课时计划、学生名单、成绩登记表。负责处理经院里批准因公、私的停、调课事宜。

5、根据校教材中心发来的春、秋季高校教材预订单(含订单外教材)和各专业计划招生数,组织各教研室选订;及时检查到书情况,发现问题应报告分管领导并与教材中心协商,采取补救措施,保证教材及时到位。

6、办理教师教学用书的供应和书款结算、转帐;协助教材中心做好学生领书和书款的结算工作。

7、严格执行学校颁布的学籍管理规定,负责办理学生的注册及休、退、复、转学手续,做好毕业班各学期成绩的整理工作。提出毕业和授予学术学位学生名单及理由,提交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并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

8、负责学生成绩的登录、统计、公布工作;学期末负责统计任课教师教学工作量。

9、负责安排期中教学检查和期末考试工作,协助分管院长检查试卷的命题,交付打印并保管好试卷;制定考试日程表并根据教研室报送的名单安排主监考教师,检查考场秩序,协助领导督促主监考教师执行考场纪律。

10、负责学生出勤情况的统计工作,办理本、专科进修生、旁听生的入学与结业手续。

11、出具与教学工作有关的证明、介绍信,受理学生校徽、学生证、借书证、身份证等遗失要求补发的证明等工作。

12、协助教务处做好每年两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全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及全校公共选修课的报名工作。

13、处理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来信来访,拟订、收发、保管有关文件、报表,并定期归档。

14、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教学秘书(二)岗位职责                            

负责院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学和教务管理的具体工作。

1、每学期末与教务处及教学秘书(一)协调,基于本科、高职、预科班等开课情况,根据教学计划、教室、场馆等条件,兼顾体育学科教师工作量,排出下学期公共体育课程表,经分管副院长审定后及时通知任课教师,并报教务处备案。

2、监督、跟踪了解教学执行计划的完成情况,及时向分管副院长反馈存在的问题并协助解决。

3、开学前向老师发教学周历、术科课时计划、学生名单、成绩登记表。负责处理经院里批准因公、私的停、调课事宜。

4、认真做好学生公共体育成绩(重修、补考成绩)、锻炼标准与体育合格标准成绩的登载、统计、报送工作,对学生原始成绩分专业存档。

5、每学期末根据教师任课教学时数及请假、代课情况,核对并计算教师教学工作量。

6、处理与本职有关的来信来访。拟定、收发、保管有关公共体育教学工作的文件、报表,并定期归档整理。

7、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相关工作。

 

四、行政秘书(一)岗位职责

严格遵守院后勤工作人员管理条例,负责院财、物管理的具体工作。

1、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统一办理日常零星开支、出差的报销手续,对于违反财务规定的开支,有权拒绝支付,并给予耐心解释,热情回答有关财务咨询。

2、随时掌握各类经费的分配、使用及结存情况,各类开支应按财务要求及时登记,并主动与财务处核对,定期向领导汇报经费收支情况及存在问题,协助领导加强计划控制,解决存在问题,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编制或填报的各种财务(含财务检查)报表或统计资料。

3、负责全院固定财产具体管理工作,做好教学、训练、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及各类赠送物品的分类建帐(写实收货日期、保管人签名),并定期与保管员核帐,协助保管员清理物品的报损、报废工作。

4、每月按时从校财务处领回工资条,并及时转发给相关的教职工。同时做好其他部门临时性发放的慰问款、物等的领取与分发工作。对因病、年老体弱的教师要送发到家里。

5、负责本院师生员工寒、暑假返乡,平时教师出差,学生外出实习车、船票的订购工作。办理公务用车的联系,控制用车指标,定期结算费用。

6、负责各类进修(培训)班、辅导(提高)班、专业测试的收费事宜。

7、处理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来信来访,保管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文件、报表,并按规定装订立卷,定期归档。

8、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行政秘书(二)岗位职责

严格遵守院后勤工作人员管理条例,负责院器材设备、购品采购物等具体工作。

1、负责了解教学、训练、科研、实验、办公场所的物品供应,各种需维修、添置、报废及水电供给情况,并与有关部门联系,及时处理,保证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2、负责行政办公用品的购置、各类座谈会所需物品的采购。学年(期)末与保管人员核对行政办公用品的使用情况(含物品结余、年费用统计),并向领导汇报。

3、配合校国资处、院分管领导按物品采购条例做好器材设备采购事宜。同时协助行政秘书(一)做好器材设备交接、对帐等事宜。

4、处理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来信来访,保管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文件、报表,并按规定装订立卷,定期归档。

5、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科研秘书岗位职责 

负责院科研管理的具体工作。

1、贯彻上级的科研精神并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协助分管副院长制定年度科研工作计划,了解计划的完成情况,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并协助解决。

2、建立教师科研课题档案和教师科研工作量档案,负责教师科研工作量的考核统计,接受领导和教师对科研工作的咨询,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编制或填报的各种科研材料报表或统计资料。

3、及时介绍科研信息、动态,协助做好课题申报与管理,学术讨论会,科研成果展览等工作。做好各级别课题经费来源、数额的年度统计工作。

4、处理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来信来访,拟订、收发、保管与科研工作有关的文件、报表,并定期归档。

5、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研究生秘书岗位职责

负责院研究生教学和教务管理的具体工作。

1、协助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小组制定各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及相应层次课程班)的培养方案,并按时报研究生院备案。

2、根据各层次、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教学计划,确定学期开课计划,并编排课程表,报分管领导审定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通知任课教师,同时负责处理日常的停、调课事宜。

3、严格执行学校颁布的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及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负责各层次研究生(课程班学员)的报到、注册及毕业论文答辩等事项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办理学生休、退、复、转学及延长学习时间的有关手续,认真做好学生学业成绩的统计,学籍档案的管理上报工作。审核毕业班学生毕业(结业)和授予(不授予)学位名单及理由,报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

4、受理研究生工作的各种咨询。负责办理进修生、旁听生的有关手续。

5、处理与本职有关的来信来访,拟定、收发、保管有关研究生工作的文件、报表,并定期归档。

6、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八、继续教育秘书岗位职责

负责院继续教育工作的具体事宜。

(一)做好各类继续教育进修(培训)班的招生宣传工作。热情接待、关心学员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帮助解决学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函授工作

1、协助分管领导制定本、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函授)教学计划并报继续教育学院审批、备案。参与面授教学质量管理,配合继教院教学督导员开展工作。

2、根据函授科排定的各专业面授时间表、上课地点,安排各专业、年级课程表、任课教师,并通知相关人员;根据函授科补考安排表,排定主、监考教师并通知到位;学期末统计函授任课教师教学工作量。

3、做好各门课程试卷收集,及时交付函授科打印,按时领取试卷组织考试,督促教师及时批改试卷和上交成绩,并报函授科。

4、配合函授科做好新生的报到工作。

(三)自考工作

1、协助分管领导办好自考助学班课表、任课教师、教室、场地器材、购辅导教材等事宜。

2、配合自考办通知相关教师,做好自考试卷评卷工作及评卷报酬领取事宜。做好学员实践性课程考核、毕业论文答辩等工作,及时上报所需的材料。

(四)高师培训中心联络员工作

1、负责各类培训班计划申报及教师聘任事宜,送分管院长审批并报培训中心。

2、安排好各类培训班的课程表,通知教师、学生,以及教室、场地、器材室的管理人员等。做好各类培训班学生的成绩汇总、考勤报表,优秀学员评选等工作。

(五)处理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来信来访。拟订、收发、保管有关文件、报表并定期归档。

(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资料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负责订购、收集本学科所需的资料,不断丰富资料室的收藏。负责图书、报刊、资料的流通。

2、负责图书、期刊、资料的保存、整理及补缺配套工作。并将其目录输入微机,以方便读者检索。

3、负责装订、保存学生毕业论文及院史材料。

4、负责制定或修改本室的规章制度和学期工作计划,加强业务学习,进行资料分析与研究,努力扩大知识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5、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学术动态,并采取多种形式为教学科研提供情报。

6、经常整理资料,刷清资料上的灰尘及做好阅览室内、外卫生。创造良好的阅览环境。

7、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无故迟到、早退、旷工和擅离工作岗位,有事需向分管领导请假。

8、做好各类人员,即退休、调离、毕业(结业)前的借用资料清理工作并签名盖章。

9、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术科器材保管员岗位职责

严格遵守院后勤工作人员管理条例,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感。

1、负责草拟器材保管、出借制度,经批准后照章实施。

2、提前到场做好课前器材出借的准备工作,以保证教学、训练、课外活动及器材出租等的器材供应。

3、做好固定财产、易耗品的进货、报废、报损帐,定期与院总帐核对,报废、报损器材应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后,方可处理。

4、按照管理规定,做好器材借、还、丢失、报损和借用物品超期的处理工作,定期清理器材,并与院财产总帐核对。

5、保持室内整洁,器材存放有序,容易霉烂的物品应经常翻晒。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

6、做好各类人员,即退休、调离、毕业(结业)前的借用物品清理工作并签名盖章。

7、做好教师的开水供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