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简介



    建师范大学具有112年的办学的历史,伴随着学校的发展,体育科学学院也经历了78的历程。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其前身可追溯到1941年在永安县设立的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体育与童子军科”。1949年8月,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将“体育与童子军科”更名为“体育卫生学系”;1950年9月,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更名为“福建省立师范学院”。1953年9月,经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福建省立师范学院、福州大学(1951年福建协和大学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合并后定名为福州大学)、福建研究院等合并成立福建师范学院,保持体育卫生学系;1957年,体育卫生学系更名为“体育系”。1972年,福建师范学院复办并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的建制同时恢复。2001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和大学体育教研部合并,更名为体育科学学院并沿用至今。2006年8月体育科学学院整体搬迁到福州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70多年来,体育科学学院历届师生辛勤耕耘、艰苦创业,涌现出危转安、陶德悦、黄汉升等一大批杰出体育教育工作者,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突出的体育人才。现在,体育科学学院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实力较强的体育学院,在2017年12月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院体育学学科评为A档排名列全国第4位,进入全国该学科前10%,并入选福建省高校高峰学科建设行列。

    学院现有教师127人,其中专任教师113人,教授21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5人;国际级裁判6人,国家级裁判19人。学院现拥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2人,“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培计划”首席专家2人,霍英东教育基金“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名。学院高度重视人才的外引内培,近年来引进了包括原奥运女排冠军徐云丽等高水平运动人才,教师人才队伍不断优化。

    依托百年师大的整体优势和学院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学院现有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体育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国家级实验区;设有国家体育总局“运动机能评定”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建立了博士、硕士、学士和继续教育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先后为国家输送了近万名高素质体育人才,已成为海峽西岸重要的体育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在体育教育、社会体育、运动训练等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许多成果居于国内领先地位。2001年以来,学院先后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近5年来,获得各类科研项目80多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4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多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5项(含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

    长期以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八闽大地中学体育教师,为我省学校体育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全省90%的体育特级教师来自我院。学院还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任务,承办过多期福建省中小学体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培训班,对我国基础教育体育师资培养与培训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院现设体育教育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运动训练系和大学体育部现有3个本科专业——体育教育(含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我校还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曾有乒乓球世界冠军郭跃华,技巧世界冠军陈宝煌、宋敏、林美曹奋苏,羽毛球世界冠军栾劲,举重世界冠军林祥魁、林清峰、吴景彪邓薇、李发彬,排球世界冠军徐云丽,世界大运会单杠冠军陈学章,以及国内运动健将——许国荣(排球)、戴慧莉(击剑)、刘咏诗(击剑)、乐慧林(击剑)、陈冰冰(击剑)、施嘉洛(击剑)、杨礼光(跳水)、李小红(田径)等先后在我院学习深造。

    近年来,我院在运动竞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最值得骄傲的是,我院6名学子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6级研究生徐云丽助力中国女排获得金牌,2013级运动训练专业邓薇同学获得63公斤级女子举重冠军,并打破奥运会和世界纪录,载入学校历史,并在金牌数上列全国高校第2位。自2011年11月17日始,我校与福建省体育局合作共建的“福建师范大学男子排球队”,代表福建每年参加全国男子排球联赛的比赛,成绩稳步上升,为探索高水平运动队体教融合新路子提供先行性经验。在2017年8-9月举行的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上,我院学生戴慧莉、刘咏诗、乐慧林、陈冰冰代表福建女子花剑队勇夺团体金牌,李发彬勇夺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沈沐含荣获田径女子七项全能银牌; 在2018年8月举行的第十八届亚运会上又有林声(击剑)、施嘉洛(击剑)、沈沐含(田径)同学参赛2019年2月25日,我院2017级研究生邓薇同学2019年举重世界杯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女子64公斤级别的比赛中,以抓举113公斤、挺举141公斤、总成绩254公斤刷新三项世界纪录,斩获三枚金牌。

    随着学校主体搬迁到福州大学城旗山校区以来,学院体育教学科研硬件设施不断改善。我校现有1座综合体育馆,4个标准田径场,44片篮球场,10片网球场,21片排球场,3个沙滩排球场,2片 5人制足球场,3个标准游泳池,1个旱冰场,1个室内200米田径场,4片室内篮球馆、4片室内排球馆,1.8万平方米国家体育艺术基地楼与体育训练房等;设有22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到900多万元的国家体育总局“运动机能评定重点实验室1万平方米体育科学学院各学科教研室,已能基本满足我校师生体育教学、科研、训练、竞赛和体育活动的需求。学校于2005年承办了第四届全国高师田径运动会,2015年承办第一届全国青运会U16男子足球和蹦床2个项目的赛事。2015年,福建省政府将原福州大学城体育共享区占地445亩运动场馆划归我校管理后,学校新设立的“福建师大体育中心”,极大地完善我校体育场馆建设,使我校体育场馆设施处于全国同类高校的先进水平。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我院方千华、王润斌教授先后荣获“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陈海春教授荣获福建省教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我院学生荣获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颁发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412月);学院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荣获“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该党支部的立项活动获得2012-2014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bridge助残服务项目荣获福建省首届志愿服务大赛金奖(201612月);选送的学生舞蹈作品《船政学堂》、《南下,南下》分别获得第三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一等奖。由我院学生参与的创业项目在福建省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由我院学生完成的项目获得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大赛二等奖。2019年3月,我院被评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其中3个支部被评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现在,体育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在校党政领导下,以学校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为引领,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实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脚踏实地,锐意改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建设一流体育学学科梦,为学院新的跨越式发展而继续努力奋斗。

(20195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