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团队建设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

时间:2018-12-29浏览:2307

 

各学院:

自《关于开展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师大教〔2018〕54号)发布以来,共收到各学院50余团队申报材料。结合团队建设的背景、目的,经会审,两个问题不足较为普遍且明显:一是申报的团队多数不是学院统筹谋划而组建,多为教师个人或群体自行组织,学院缺乏统一组织和明确保障,团队建设和工作开展缺乏足够保障;二是团队建设目标不够聚焦,碎片化明显,与学校开展教学团队建设的初衷和预期差距较大。

为切实提升本科教学团队建设成效,充分发挥学院在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中的主体作用,凸显本科教学团队在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的先锋队、攻坚队作用,现就进一步做好校级教学团队的遴选建设工作提出补充意见如下:

一、加强整合、突出重点

各学院要贯彻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主动对接新时代本科教学改革重大工作部署,紧紧把握推进“以本为本”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利契机,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和优势力量,围绕以下方面聚焦目标,重构本科教学团队。

(一)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根据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新要求和学院办学定位,主动对标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2.0行动计划,相关学院可聚合团队资源,组建一流专业建设团队,力争建成一批一流本科专业。如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所在专业,以及纳入“六卓越一拔尖”2.0行动计划的心理学、历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等专业,力争入选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法学、新闻传播等专业对标相关卓越计划2.0版,力争入选教育部重点建设的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师范专业对标卓越教师2.0版和师范专业认证标准通过三级认证;工科专业对标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2.0版行动计划,力争通过CEEAA工程专业认证。

   (二)打造精品课程群

课程建设类型的教学团队不应仅针对某一门或几门课程,而应以打造符合学生发展需求的课程群为主要建设目标,尤其要重视通识类课程群的开发与建设。学院要围绕“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标准,大力发掘优质课程资源,积极打造一流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并建成一批优质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力争获评一批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

   (三)推动课堂革命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慕课(MOOC)、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引入课堂教学,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充分运用智慧教室,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完善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保障机制;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四)改革培养模式

把握智能时代社会需求导向,将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2.0行动计划、CEEAA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专业认证有关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开展“4+2”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完善个性化培养周工作模式,实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无缝对接,推动本科人才培养根本变革。

   (五)加强平台建设

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实验教学平台。积极推动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本科生开放,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创造条件,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提高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和综合能力。重点建设校际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信息化课堂教学平台、庭审直播实践教学平台等。力争获评一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或项目(含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二、加强统筹,加大投入

(一)加强统筹。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团队建设,把建设本科教学团队作为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的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要系统研究、统筹谋划本科教学团队的组建工作,集合优势师资和优质资源,及时协调解决本科教学团队在组建、申报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本科教学团队的团队效应。

(二)加大投入。学校对获得立项建设的教学团队将予以经费支持,主要用于团队成员的业务支出。学院应将教学团队建设作为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对团队建设和团队工作在政策、经费、资源保障上明确态度、明细措施。

三、其他说明

请各学院根据通知精神,抓紧重新研究整合团队,原则上每个学院申报1-2支教学团队(个别专业多、规模大的学院最多不超过3支),请于2019年1月18上午12:00四个附件材料纸质版报送教务处教学科,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wcjxk@ fjnu.edu.cn。教学科联系电话:22867392。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申报表

2.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经费预算表

3.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4.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经费预算汇总表

(附件1-4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申报相关表格.doc)

 

教务处

                             2018年12月2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