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学院快讯

我院举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时间:2020-12-18访问次数:265


1216日,我院在体综楼209教室举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活动,特邀我校经济学院郭铁民教授开设了一场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的讲座。学院领导、师生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讲座。本场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钟晓波主持。

讲座伊始,郭铁民教授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接着,郭教授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意义及其影响,他强调全会的胜利召开是即将开启崭新发展征程的宣言书,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将为全世界发展带来更多的“中国机会”。

讲座中,郭教授从6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的主要内容。一是提出了一个新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全面统筹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三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贯穿整个《建议》;四是应用“四个全面”,展开新战略布局;五是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六是确立“六个新发展目标”。并强调这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框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着力点。

最后,郭教授结合现实中的实例以及自身经历,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3个方面重点讲述了如何迎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对郭铁民教授带来的这场内涵丰富、解读透彻,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担起时代责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