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体育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系列报道之五

时间:2020-12-01访问次数:335

20201126日晚19:00,我院于体综楼三楼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十四五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此次活动的报告人为2020级博士生郑田,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2020级全体博士生与部分硕士研究生。

汇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时期体育改革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行导入。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新局面,并以此为背景开始了汇报。郑田博士总结出“十四五”体育发展面临新形势,提出后疫情时代国际体坛的五个趋势性变化:1、国际体育组织对全球体育的掌控力下降;2、奥运会或将遭遇全球危机;3、大型国际体育赛事风光不在;4、体育意识形态化回潮;5、全球体育产业增长乏力。

 

国际体坛的趋势性变化对我国体育产业变革发展了很多影响,例如如果失去了奥运会这个“锚”,中国体育如何发展;国际体育组织式微,中国如何展现领导力;全球体育产业衰退中产生的机遇如何把握等等。最后,郑博士提出了面向“十四五”要重点做好的体育工作。在“十四五”体育发展的新格局,我们要把满足国内体育发展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更加完整、更加科学的体育内需体系。要丰富和完善多层次、全人群的国内竞赛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体育发展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体育发展双循序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中国体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会后,主讲人与同学们讨论了后疫情下,奥运会和体育赛事的开展情况,各抒己见,收获颇丰。

(体育科学学院  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