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学生工作

体育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0-10-30访问次数:691

  20201029日晚,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连朋在体综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华龙舟与凤舟源流追述的史料取证及考辩》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2020级博士研究生郑田主持,全体2020级博士研究生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陈连朋从清明上河图局部的龙舟的引入,到湖北荆州、广东揭阳的凤舟及湖南怀化燕尾舟等竞渡文化流变的简单介绍,提出自己的质疑——竞渡、龙舟、龙舟竞渡是否为同一所指?首先,他指出竞渡文化主题阐释存在混淆的现象,需要进一步的解释。其次,其从文化史料的角度对中华竞渡文化进行历史学的考究,认为这项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性意义。再次,他还分析了中华竞渡文化存在着主要历史场域,对其论证与发掘要遵循三角互证的逻辑思路,最终才能呈现出较为完善的竞渡文化——凤舟。最后,对中华竞渡文化研究进行相应的科普,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提问环节,各位同学从“中华龙舟、凤舟以什么样的特色进入到奥运会中去呢?”“做偏史学类的研究,是怎样保证证据的可靠性呢?”等角度进行提问,陈连朋也就不同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析,得到各位同学的雷鸣般的掌声。整场报告氛围浓厚、严肃活泼,使在场同学获得有益启发。

2020级博士研究生位小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