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学生工作

体育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0-11-16访问次数:479

20201112日晚19:00,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厉中山于体综楼三楼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应用——以国家级体育金课评审课程为例》的学术报告。全体2020级博士研究生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厉中山博士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对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讲解。本次报告从什么是混合式教学、为何进行混合式教学、怎么进行混合式教学三个方面展开。首先,阐述了学习理论的发展进程有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和建构主义,提出最后一种建构主义是当今较为盛行的,提倡以学生为中心,进而讲解了建构主义是混合式教学的基础。

接着提出目前混合教学存在的问题:局限于宏观理论研究、照猫画虎式的研究以及部分研究内涵缺失和放任自流。解决对策主要是利用线上技术作为服务工具,建立互动模式。他认为混合教学是一个归纳的思路,可以解决体育教学中的痛点,通过把握运动技术学习规律、慕课平台能解决的问题和运动表象理论,他以轮滑课程为例,将课程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教学,分别是理论讲授、线上学习和技术教学阶段,利用线上软件教学对学生学习情况有了明确把握。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身存在的困惑进行提问,厉中山博士逐一进行解答。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气氛热烈,主讲人对混合式教学的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体育科学学院  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