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体育  群体竞赛

我院成功举办首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

时间:2021-06-27访问次数:13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强化我院研究生教学技能水平,培养职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6月26日,我院在室内篮球馆举办了首届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决赛。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巨轸教授、培养科副科长卢燕君老师莅临现场指导。福州教育研究院梁颖老师、梁斌老师,福州八中江建吉老师,福州外国语中学高凌老师,我院培训部主任袁广锋副教授担任评委。我院院长方千华教授、党委副书记钟晓波老师、工会主席杨少雄教授、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魏德样教授、团委书记彭艳老师、学科平台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杨靖云老师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观赛。本次大赛由魏德样教授主持。

本次比赛分为教学设计、专项技能和模拟微课教学等3个部分。第一部分根据给定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条件,参赛选手需在60分钟内撰写一份教学设计。第二部分由参赛选手从篮球、足球、排球、田径、武术、体操、健美操中任选一项运动技能参赛,以评价动作技能水平为主。第三部分要求参赛选手从篮球、排球、足球3个项目中随机抽取一项课堂教学内容,再从该项中随机抽取具体内容进行模拟微课教学,与专项不重叠,限时10分钟。

比赛中,各参赛选手表现优异。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方式多样、课堂氛围活跃……每位选手都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和亮点。在参赛过程中选手们挥洒自如的仪态彰显了我院研究生扎实的专业功底、良好的教学姿态、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通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吴晓红、陈辉斌获得一等奖;周巧红、韩龙杰、丘汝婷、赖金梅获得二等奖;方文坤、常晓鑫、林锦灿、张园平、蔡剑龙、蔡汶泰获得三等奖。比赛结束后,梁斌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作出了精彩的点评,可谓“干货”满满,让在场参赛选手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比赛不仅为我院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同时,也展示了我院研究生课堂教学技能培养成果和师范专业育人成果,为今后更好地服务基础体育教育,培养教学基本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提高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