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学院快讯

黄汉升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2-04-23访问次数:10

为有效提升体育学科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421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我校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黄汉升教授在基地楼302教室为我院研究生作《从学位论文评审说起——谈谈学位论文的撰写》专题讲座。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魏德样教授主持讲座。

黄汉升教授首先以“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成就未来”勉励同学们不懈奋斗,并运用翔实数据和生动案例围绕我国体育学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学科设置特征、研究生培养质量等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以及论文评审标准等进行详细讲解。他强调,研究生教育质量是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的生命线,是建设一流学科的关键。在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要正确处理招生规模和培养质量的关系,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促进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可持续性”是我国体育学学科体系建设的驱动因素与关键特征,要充分借鉴成熟经验,优化学科发展布局,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体育学学科体系;应着重把握好入口关、培养关、出口关,要持续关注专家学者对学位论文的评审标准,及时补齐学位论文撰写中逻辑性不强、理论基础薄弱、创新性不足等方面短板,不断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讲座结束后,黄汉升教授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同学们表示,黄汉升教授对体育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学位论文撰写的独到见解使大家受益匪浅,专题讲座是一堂深刻的科学研究教育会,更是一堂激励同学们潜心学术的动员会。新时代的体育学人,要脚踏实地,开拓奋进,努力提升体育学在前沿交叉科学和未来技术领域的话语权,为我国体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以青年奋进者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