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学院快讯

黄汉升教授为我院本科基地班学生讲授顶点课程

时间:2022-04-26访问次数:12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对体育专业发展的认识,422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我校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黄汉升教授在体综楼311教室为我院基地班本科生讲授《我国高等学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顶点课程,本次课程由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许文鑫教授主持。

黄汉升教授首先引用最近爆火的电视剧《人世间》以及电影《夺冠》,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他谈到,读书的厚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读书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获取多大的成就,而是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给自己一种内在的力量;并以“女排精神”鼓舞同学们不惧困难和挑战,爱拼才会赢。

随后,黄汉升教授授课分别从体育学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发展历史、体育学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考察、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如何增加劳动教育内容等四个方面内容展开,通过详实数据直观展示了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及存在主要问题,并对照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详细探讨了我国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的发展趋势。他指出,我国高等学校的体育专业在近百年发展历史中,经历了一个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曲折嬗变过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办学条件大大改善、专业培养目标日趋多样化、专业设置日趋规范化。他强调,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是一项事关体育学类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对规范专业准入、建设和评估,全面深化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要科学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要积极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特点,努力将劳动教育清单丰富起来,把教育目标和内容衔接起来。最后,黄汉升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抓住时机,紧跟发展态势,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道路,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黄汉升教授的讲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有很强的指导性。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对“体育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将认真思考和领会课程内容,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也为自己从事体育科学研究找准了方向,在拼搏奋斗中追寻梦想、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