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北京体育大学熊晓正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0-10-19访问次数:414


20201015,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晓正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在体综楼507会议室做了题为《体育的初心与使命》的学术报告。本次专题报告会由院长方千华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代表共40余人聆听了报告。

熊晓正教授历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史委员会学术部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国家体育总局高级职称评审组成员2003年起任教北京体育大学,被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体育史学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或教材10余本,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报告会上,熊晓正教授从“东亚病夫”的由来、摆脱“东亚病夫”的初期选择以及引进现代体育的“初心”与“使命”3个方面解答了旧中国引进现代体育的原因,并在这个过程中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我国的体育史发展过程。随后,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体育宗旨、新中国发展体育的任务以及限制与反限制的斗争等方面分析了新中国发展体育的原因并强调体育对于国家而言,是一项需要认真对待的事业。最后,分析了新时期发展体育的契机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必备条件、“奥运争光”被赋予新内容以及体育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总抓手。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整场讲座氛围轻松、精彩纷呈,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领略到了专业学者的个人风采及魅力让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