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许北雪博士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时间:2017-03-24访问次数:1242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许北雪博士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2017322日,我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机能与评定重点实验室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中邀请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许北雪博士莅临我院讲学。此次讲座的主题是 “新型纳米三维成像X射线显微镜(XRM)技术及其应用”,由我院刘一平教授主持,陈海春副院长、范毅方教授等老师和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这场讲座。

许北雪博士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新型纳米三维成像X射线显微镜技术区别于传统工业X-ray CT和医学X-ray CT的优点,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医学、油气、体育科学研究等)。新型纳米三维成像X射线显微镜的技术来源于同步辐射光学+医学CT,其大功率大亮度面光源解决了点光源在实际操作中的局限性,同时还具有动态观察和快速成像的能力。

最后,许北雪博士回答了在座师生有关新型纳米三维成像X射线显微镜技术的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新型纳米三维成像X射线显微镜(XRM)技术当前在国际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生命科学以及材料科学等研究领域具有强大的科学研究价值。本次讲座拓宽了我院师生在该技术领域的学术视野,为今后的科研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