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原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谢琼桓 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7-02-27访问次数:1967


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原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谢琼桓

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25,我院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原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体育学评审组原组长谢琼桓教授莅临我院讲学。此次讲座由我院施小菊教授主持,吸引了各年级博士生、硕士生以及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们前来交流学习。

在谢教授风趣幽默的言语中,以“体育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就此拉开帷幕。首先,谢教授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必须具备以下十大基本要求:一是选题重大,具有意义;二是导向正确,观点鲜明;三是概念准确,表述科学;四是主题突出,辩证客观;五是视野开阔,资料详实;六是实事求是,方法合理;七是立足对策,针对性强;八是见解深刻,务实管用;九是开拓创新,继往开来;十是逻辑严密,论证充实。

      其次,谢教授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大家解读了相关国家体育政策、文件,并用自己的文章《论北京奥运会中国竞技体育的价值取向和战略取向》表述了对体育改革与发展的独特看法:在全民健身的背景下,要告别悲情体育,走向快乐体育;告别金牌体育,欣赏魅力体育;调整奥运体育,发展多元体育。在此基础上,呼吁大家要关爱残疾体育,并重视残疾体育。同时,谢教授用自身的求学经历和职业生涯的经验总结等,精彩地回答了现场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此次讲座,从谢教授的生平经历中,让大家不仅明白了人生一定要坚持勤奋努力,而且一定要在学术科研等方面博观约取、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