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体育科学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时间:2020-10-09访问次数:2928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福建师范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闽师研〔2019〕24号)、《关于做好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的通知》(师大研〔2020〕34号)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接收专业和名额

我院拟接收推免硕士生40名,其中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22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8名,具体接收名额将根据生源实际做相应调整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接收硕士推免生数

040301

体育人文社会学

22

040302

运动人体科学

040303

体育教育训练学

040304

民族传统体育学

045201

体育教学(专业学位)

18

045202

运动训练(专业学位)


二、推免接收对象和条件

我院各接收专业均可接收取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教育部规定体检标准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接收工作安排

(一)报名申请

具有推免资格且符合我院申请条件的考生,自行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下称“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并按照要求向学院递交有关材料。

(二)复试时间

2020年10月12日—10月20日,根据报名情况和审核结果,开展若干次复试、录取工作,具体时间请关注研招网及学院网站通知。

(三)复试地点及方式

复试地点: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复试方式: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

(四)复试时需提交的材料

所有推免生均需提交学生证、身份证。

)其他工作安排

拟录取的考生,须参加我校医院组织的体检或提交三甲医院升学体检报告(体检项目及要求详见我校研究生院网页文档下载区),三甲医院的体检报告需于10月30日前通过EMS或顺丰快递寄达:福建福州闽侯上街镇大学城师大校区行政楼527,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收。


四、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划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分为“合格”和“不合格”,采用面试方式进行,由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定。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理论笔试

该项测试满分为50分。为使不同专业和方向考生的考试结果具可比性,对考同一试卷者按其卷面成绩排序,第一名得50分,第二名得48分,依次类推。

专业

考试内容

参考书目

体育教育训练学

体育硕士

(选考志愿方向)

篮球专项理论

球类运动-篮球》,王家宏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排球专项理论

《球类运动—排球》主编黄汉升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足球专项理论

球类运动-足球》,王崇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网球专项理论

网球教程,董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体操专项理论

《体操》,张涵劲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最三版

田径专项理论

《田径》,李鸿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游泳专项理论

《游泳》,梅雪雄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

适应体育理论

1. 《残疾人体育》,欧云海,张莉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 《适应体育概论》1-3章,吴雪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体育人文社会学

综合理论

《体育概论》,杨文轩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

民族传统体育学

武术专业理论

《武术》,蔡仲林、周之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运动人体科学

(选考志愿方向)

运动解剖学

《运动解剖学》,李世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运动生理学

《运动生理学》,邓树勋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运动心理学

《体育心理学》,季浏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运动康复工程

《人体基本运动的生物力学分析》,Arthur E.Chapman著,金季春译,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0年7月第一版。

(三)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该项测试满分为10分所有考生均需参加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外语语种于报到时确认。

(四)综合素质

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该项测试满分为40分。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硕士专业该项测试满分为10分。

综合素质采用面试方式进行。由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定成绩,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成绩为考生正式成绩。

(五)专项技能测试

该项测试满分为30分。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硕士专业考生按方向参加专项技能测试。首先由复试小组成员按百分制独立评定成绩,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成绩为考生初评成绩。然后对同一方向考生按其初评成绩排序,第一名得30分,第二名得28分,依次类推。具有国家一级运动员及以上资格的考生,可申请专项技能免试,报到时需提交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审核通过者,专项技能免试,按30分计入复试成绩(不参与初评成绩排序)。 


 五、录取规则

(一)将上述各项得分相加得出考生复试成绩各专业(或专业领域)按照复试成绩(总分100分)排名,对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

(二)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

(三)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理论笔试卷面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专项技能测试初评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体检不合格者、有违诚信或弄虚作假者,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六、其他

(一)本工作方案在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二)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及邮箱:0591-22868267;yohome@fjnu.edu.cn

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8255

学院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旗山校区体育科学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20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