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2016年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系列报道之四:《运动技能的背景干扰效应:释义、验证与理论探讨》

时间:2016-11-21访问次数:557

2016年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运动技能的背景干扰效应:释义、验证与理论探讨》

20161117日晚上7点,2016级博士生谭恺在我院体综楼512教室作了《运动技能的背景干扰:释义、验证与理论探讨》报告。

谭恺同学首先对运动技能的背景干扰(CIE)的定义及其具体表述,然后对分别从CIE源起与释义、CIE验证与影响变量、CIE产生机制探索和CIE研究发展展望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在对CIE源起与释义的介绍中,他系统梳理了了运动技能背景干扰研究的起源和相关领域研究发展进程,并对当前研究现状做了简明扼要的概括;其次在他对CIE验证与影响变量的阐述中,在对以前研究成果系统整理的基础上,对CIE的影响变量进行深入探讨,最后总结出CIE的影响变量:练习者(被试)特征、任务特征、任务与练习者特征的交互作用;接下来他对“精细加工假说”和“动作计划重构假说”等两种CIE产生机制进行探讨,并得出两种假说各有支持者,也有整合化观点(练习者早期重构,稍后为精加工)的结论;最后,他在对CIE研究源起、理论体系和研究进程梳理的基础上,对未来CIE研究领域进行展望。

本次沙龙主要围绕运动技能形成过程的主题,从运动技能的背景干扰效应的视角对运动技能的形成机理进行阐述,进一步拓宽了视野。主题报告之后,同学们积极发言,就有关问题深入热烈的探讨与交流,达到本次学术沙龙学术交流的预期效果。

                                                                  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