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2016年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PPP体育场馆项目契约治理的主要问题研究》

时间:2016-10-30访问次数:347

2016年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PPP体育场馆项目契约治理的主要问题研究》


    2016年10月27日晚上7点,2016级博士生李明在我院体综楼512教室作«PPP体育场馆项目契约治理的主要问题研究»报告,拉开了2016级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的序幕。

    博士生李明首先介绍了PPP项目的概念、模式与意义。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PPP是以市场竞争的方式提供服务,主要集中在纯公共领域、准公共领域。PPP不仅是一种融资手段,而且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制度安排),涉及行政体制改革(治理结构)、财政体制改革(税收)、投融资体制改革(风险分担)。PPP的优势:消除财政的超支、转换政府职能,减轻财政负担、促进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政府部门和民间部门可以取长补短、风险分配合理。其次介绍了PPP项目的操作流程(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项目执行、项目移交五个阶段),和PPP体育场馆项目的契约治理理论问题。最后以国家鸟巢为案例分析场馆的运营规划。

    报告主题新颖,演讲精彩,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学生就PPP模式等问题各抒己见,展开激烈探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开拓了学生的研究视野,对学生的学习成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