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党建思政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 有爱无碍,筑梦心桥。

时间:2020-08-20访问次数:417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把全民健身作为全民健康的前置端口,使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根据中残联数据显示,目前19岁及以下年龄残障类型中,智力障碍群体数量最大。为更好的帮助智力障碍儿童加强锻炼,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心桥助残暑期实践队于629-88日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主要以线上活动为主,围绕“线上课程”促融合和“云端互助”共交流、“特奥融合”云竞赛等方式展开。目的在于培养智力障碍儿童参与体育健身的习惯,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开展居家健身,为智力障碍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人性化、多元化的服务,以此增加智力障碍儿童的幸福感。

 “线上课程”促融合

 “线上课程”以日常体育课程、营养知识、健身技巧、友谊互动以及心理调适为重点。实践队队员和福州市开智学校18名学生的家庭结对子。629-88日,每周开展1-2次线上活动。

日常体育课程,主要为智力障碍学生提供系统的居家体育课程指导,让学生可以学习到拍球、踢球等运动技巧。

营养知识课堂,主要向家长推荐日常营养搭配以及相关知识,引导他们重视营养均衡。

健身技巧课堂,实践队根据智力障碍学生生理特点将健身技巧分为踢击、打击、精细、粗大等模块,穿插传授健身动作以及技巧,培养学生日常健身习惯,动员家长主动参与到孩子的健身指导过程中,并同孩子一起完成健身任务,培养亲子关系。

友谊互动环节,实践队与智力障碍儿童分享日常生活,提升智力障碍儿童的主动表达能力,提高其社会适应能力,教会他们如何分享,如何交朋友。

心理调适课堂,为智力障碍儿童家长提供心理调适的相关知识,关爱智力障碍亲属的心理健康。

实践队员与孩子们勠力同心、携手共进。虽然大家身处不同的物理空间,但是通过这一个月的相互陪伴,大家的心通过小小的屏幕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我们期待,开学后线下相聚。

 “云端特奥”促健康

2020718-19日,实践队参与策划、实施了由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福建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福建省特奥委员会承办的福建省特奥系列活动。

实践队组织了“特奥运动员云交流 ”“特奥家长云论坛”“特奥融合云比赛”“特奥融合伙伴云交流”四个线上活动。来自九个设区市及平潭的特奥运动员代表与亲属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大学生融合伙伴代表5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特奥融合伙伴云交流”

活动由张韬磊老师主讲,实践队林家辉、周中荣同学主持。在主持人热情的带领下,运动员们不仅学习了体育锻炼的相关知识,并且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热爱的运动项目。在答题环节踊跃回答,展现了运动员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与对体育运动的热爱。

 “特奥家长云论坛”

活动共邀请到来自九个设区市及平潭的特奥运动员代表与亲属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大学生融合伙伴代表500多人参与。论坛由实践队郑程浩博士主持。论坛以朴实无华的方式,讲述智障人士家庭中的挣扎与奋斗、悲伤与欢笑,不仅分享了特奥运动的璀璨瞬间,也记录了智力障碍儿童漫长的人生跋涉和独特感受,呈现智力障碍儿童家庭的生活全景。通过不同家庭、不同运动员的反馈与分享,帮助大家更好地审视特奥运动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与作用,推动不同家庭间交流与互助。

 “特奥融合云比赛”

比赛由实践队赖金梅同学负责组织,共设单脚平衡站立、平板支撑、交叉抬腿计频数三项内容,共有 82人参加。屏幕上孩子们展现着自信与活力。鼓励、支持的加油声、欢笑声从屏幕里频频传出。本次“云竞赛”活动,不仅增强了智力障碍儿童自信,更收获了快乐,同时也创新了线上融合竞赛的新模式,努力搭建特奥运动宽广平台。


 “特奥融合伙伴云交流”

交流活动邀请到闽江学院、泉州师范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以及集美大学等兄弟院校的融合伙伴共同进行分享。在实践队胡子航同学的引导下,各校融合伙伴分享了成为志愿者、融合伙伴的心路历程。大家纷纷表示年轻人就需要有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