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校友风采

校友率队在全国残特奥会上夺得多个金牌!

时间:2021-12-06访问次数:10

近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在西安落下帷幕。我院四名校友王桂顺、蒋美星、贾永朝、刘小丹,分别在比赛中担任福建省盲人足球队、羽毛球队、田径队、跆拳道队教练,并率队夺得多个金银铜牌!

一、盲人足球比赛 

在本届残特奥会盲人足球比赛中,由校友王桂顺担任领队兼教练的福建队,在第七轮比赛中以3-0战胜河北队,最终总积分18分,从参赛的8支国内强队中脱颖而出,夺得金牌。

“再次捧回冠军奖牌,福建队等了六年。”王桂顺教练说,这是继2011年、2015年后,福建盲足第三次在全国残特奥会盲足项目中夺冠。

王桂顺教练(后排右七)与队员合影

王桂顺教练简介

王桂顺,山东泰安人,19841月出生,2010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就职福建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2010年从事盲人足球管理、训练工作,现任福建省盲人足球队教练员,国家盲人足球队助理教练员兼引导员,2013年首次入选国家队。

国家队教练经历和成绩:

2013年北京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冠军。

2015年东京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亚军。

2015年首尔世界盲人运动会第四名。

2016年里约残奥会第四名。

2017年吉隆坡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冠军。

2018年马德里世界盲人足球锦标赛季军。

2019年芭提雅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中获得金牌,同时获得2020年东京残奥会参赛资格。

2021年东京残奥会盲人足球比赛第四名。

省队教练经历和成绩:

20132014两届全国锦标赛冠军。

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冠军。

20172018两届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第四名。

2019年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第四名。

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盲人足球比赛冠军。


二、羽毛球队

本次残特奥会的羽毛球比赛中,由校友蒋美星担任兼职教练的福建队,仅4名运动员,参加了SH6级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五个项目比赛,共获得321铜的好成绩。

“运动员最少,成绩最好,有收获,有突破,但是也有遗憾。人生道路阻且长,结束即是开始,希望他们四个人继续奋斗,成就更好的人生。”比赛结束后,蒋美星教练不无感慨地说。“虽然是兼职教练,但这种又当爹又当妈的日子,也将成为我人生重要的一段经历。”

    图为羽毛球比赛后蒋美星教练(右)与获奖队员在一起

蒋美星教练简介

蒋美星,福建莆田人,198611月生,2010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就职福建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群体部副主任,负责省残疾人体育选拔、集训工作,兼任福建省残疾羽毛球队教练。

省队教练经历和成绩:

2015年,带训2名残疾人运动员获得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11银;

2019年,带领10名运动员获得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354铜(提前项目不限人数);

2021年,带领4名运动员获得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321铜。


三、田径队

本次全国残特奥会的田径比赛中,由校友贾永朝担任教练的福建田径队,表现同样精彩,夺得111铜的成绩。

队员熊罗伟在比赛中发挥出色,以6.53米的成绩摘得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熊罗伟在跳远项目上很有优势,助跑节奏好,弹跳力强,爆发力强,这是其他运动员难以超越的。”贾永朝教练说。

贾永朝教练(左)与运动员熊罗伟等合影


贾永朝教练简介

贾永朝,河南南阳人,198012月出生,2010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就职福建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群体部,主要从事群众体育和特奥工作,兼任福建省残疾人田径教练。

省队教练经历和成绩:

2019年,带领2名运动员获得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项目1金,并打破全国记录;

2021年,带领4名运动员获得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项目111铜,并打破全国记录。


四、跆拳道

本次残特奥会的跆拳道比赛中,由校友刘小丹担任教练的福建队,取得1银和2个第五名的成绩。其中,队员曾美玲,199911月出生于漳州,7岁时被高压电击导致右臂高位缺失,全身不同程度的肌肉损伤。本届比赛中,作为第二次征战全运会的“老将”,曾美玲丝毫不敢放松,在决赛中获得该项目银牌。

刘小丹教练(前排最右)与队员合影


刘小丹教练个人简介

刘小丹,福建闽清人,198511月出生,2009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社会体育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就职于福建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参与残疾人体育工作;于2018年,参与组建了福建省残疾人跆拳道队,兼任教练。

省队教练经历和成绩:

2019年带队参加全国第十届残运会跆拳道比赛,带训队员取得11铜。

2021年带队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跆拳道比赛,带训队员取得1银和2个第五名的成绩。

祝贺以上优秀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