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

发布者:吴榕芳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660

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社科联关于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部署,现将有关申报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申报项目的政治导向关

二、各单位要认真做好申请人的资格审查

1.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五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

2.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的,可以申请青年项目,但必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青年项目申请人和课题组成员的年龄均不超过35周岁(198435日后出生)。

3.在严把意识形态关的基础上,要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港澳台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从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4.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在研国家级项目的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因此,课题组成员务必征得其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

5.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1935日之前的,或在35日前已向我办提交结项材料的,可以申请本年度项目。后者具体日期以各地社科规划办寄出结项材料时间或在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中审核提交的时间为准)。

三、《申请书》填写注意事项

1.请各申报者到我校社科处网站下载最新版申请书(201812月版)填写。申请书中所有涉及代码的栏目均应严格按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填写

2.申请书封面上方2个代码框申请人不填,其他栏目由申请人用中文填写。封面的学科分类只填写一个一级学科的中文名称(共23个一级学科),不填写代码项目类别填写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或青年项目。注意学科分类和项目类别不要混淆。

3.申请书上的负责人所在单位写一级单位的名称,即“福建师范大学”。

4.要认真检查申请人是否在“课题负责人承诺”处签名,课题组成员及推荐人是否本人同意并签字。“课题组成员”栏只需填写汉字就行,不用填写代码。

5.数据表中的学科分类要填写申报项目所属的二级学科中文名称及其代码,注意中文名称与代码要一致。学科分类与研究专长最好一致

6.课题名称应准确、简明地反映研究内容,不加副标题,不超过40个汉字(含标点符号)。关键词不得超过3个主题词,词与词之间空一格。

7.注意成果字数填写,预期成果字数单位是“千字”,不是万字,成果字数不应太少。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建议填写一项预期成果。如计划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或者外语撰写成果,请在《申请书》论证中予以说明。

8.2019年申请书数据表新增了身份证等信息栏,须认真审核信息,确保准确无误。

9. 研究开始时间统一从201971算起,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35年,应用对策研究一般为23年;申请人在填写“计划完成时间”这一栏时,须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客观地考虑,尽可能安排得宽裕一些,以免无法按时完成课题而办理项目延期手续。

10.注意间接经费需要填写金额,并核对总额是否正确。申报课题的资助额度为:重点项目35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0万元。间接经费统一按照总经费的30%计算:(1)重点项目的直接费用为24.5万元,间接费用为10.5万元;(2)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的直接费用为14万元,间接费用为6万元度预算总和需等于直接费用总和。

11.《申请书》除表格二、三栏可适当加行加页外,建议按照其所列提纲进行填写。其他栏的整体格式不要随意变动,不要加页、超出。申请书要注意排版清晰,确保页面干净、整洁、避免跳页。

12.“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意见”用计算机填写“申请书所填写的内容属实;该课题负责人及参加者的政治和业务素质适合承担本课题的研究工作;本单位能提供完成本课题所需的时间和条件;本单位同意承担本项目的管理任务和信誉保证。”时间统一填写“2019222;“省社科规划办审核意见”用计算机填写“申报信息属实,同意申报。”时间统一填写“2019228日”

四、《课题论证》活页填写注意事项

1.论证活页中的课题名称须与申请书一致。

2.论证活页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信息或相关背景资料,如不得出现“福建”等地域字眼、不得出现项目的批准号等。其中,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只填成果名称、成果形式、作者排序、是否核心期刊等,不得填写作者姓名、单位(包括毕业单位和工作单位)、刊物或出版社名称、发表时间或刊期等。申请人承担的已结项或在研项目、与本课题无关的成果等不能作为前期成果填写。另外,申请人的前期成果不列入参考文献。

3.《课题论证》活页不能超过8页(A32张),要求字数不超过7000。正文请用合适字号行距排版,各级标题可用黑体字。

五、申报时间安排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广泛宣传和发动,帮助项目申请人认真做好课题论证,在保持与去年申报数量持平的基础上,切实提高申报的质量,有计划地动员和组织1-2位教师申报重点项目,同时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申报青年项目。单位应抓紧时间,让申报者充分利用好寒假时间,合理安排项目申报书的填写工作。

1.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继续实行限额申报,各单位应充分考虑科研生产力布局及往年通讯初评入围、立项情况等因素,科学合理地利用限额指标,努力提高申报质量和层次。为全面了解学校今年拟申报情况,请各单位于2019111日前将拟申报项目的教师名单及选题发至社科处邮箱kycwk@fjnu.edu.cn

2.请各单位自行组织专家对拟申报老师的申请书进行评审,争取于118日前完成第一轮评审,提出修改意见,并于128日前完成第二轮评审

3.请各单位务必做好形式审查工作,并于2019222报送申报材料一式7(要求A3双面打印,中缝装订。活页一式7份放在一起,夹在1份申请书中, 6份申请书夹在1份申请书中)报送社科处504办公室,同时把《申请书》和《活页》的电子版Word文档(文件夹名为“某某学院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材料”,文件名为“申报者姓名+申请书”、“申报者姓名+活页”)发送至社科处邮箱kycwk@fjnu.edu.cn。申报数据与实际申报材料务必保持一致。

 附件: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doc

社会科学处

2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