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务处关于开展2019年度“金课”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08浏览:7854


师大教〔201926

教务处关于开展2019年度“金课”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为打造精品、树立典型,推动学校提升课程建设整体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金课”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标准

“金课”建设要紧紧围绕“两性一度”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高阶性指的是课程以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指的是课程内容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指的是课程有一定难度,学生课上课下需要较多时间学习和思考。同时,也要充分体现课程思政要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综合教育理念。

二、建设内容

(一)精心编排教学内容,充分体现基础与前沿相结合,充分体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并适当提高课程的难度和挑战度。

(二)积极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开展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教学,重视组织高质量的课堂讨论,努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准确表达的能力。

(三)积极推动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立项建设的课程均须在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建课;并因时制宜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等)开展翻转课堂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申报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 “金课”类型的,开展翻转课堂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作为一项基本要求)。

(四)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立项建设的课程均须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智能管理终端等新手段,进行辅助考勤,开展课堂测验。

(五)突出过程考核,采用多样化的作业设计体系和课程考核方式,加大学生学习过程考核,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创业、创造的能力。作业体系可由基础题、发散题、固定题和拓展题等构成;课程成绩应由课堂的讨论和测验、平时的考勤和作业、期末的论文和考试等部分组成,其中期末考试成绩占比不超过60%,期末考试突出知识的灵活应用,尝试使用无标准答案的思考分析考题。

(六)开展课程建设情况调研工作,结合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课程建设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

(七)建设周期内,每门课程至少发表1篇相关教学改革论文,至少提交2个经典教学案例,每学期至少开设1节全校性公开课。

(八)总结课程建设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提高课程建设整体水平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范围。已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均可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在编教师,且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特殊的可放宽到中级职称);课程组全体成员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师德师风、高度的教学热情,具有较为先进的课程建设理念、较为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较为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优秀,并能保证课程按期保质建设、更新、应用和推广。

(二)申报数量。每个学院原则上限报5门(承担全校公共课程的学院可以增加2门)。同一位教师原则上只能申报主持一门课程建设。已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原则上均须申报(不占学院申报名额)。

(三)建设周期。2年。

()申报平台。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网址http://fjnu.zlgc2.chaoxing.com,用户名:教师工号  初始密码:123456  ,登陆后请及时修改密码。

四、遴选程序

(一)学院组织申报,择优推荐。

(二)教务处组织评审,择优立项。

(三)本年度计划立项100门左右校级“金课”,其中思政课程35门;分为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 “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五大类型予以立项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获批立项的“金课”,每门资助2万元(已获评国家、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每门资助经费1万元)。资助经费分两期下拨,立项后下拨50%,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剩余50%

(二)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将撤销立项、不予后期经费资助,对顺利结题的授予“福建师范大学金课”荣誉称号,对获评优秀的将在以后的其他教学项目立项中予以倾斜。

三)学校将组织力量,对立项课程进行全面评估,包括查阅档案、组织听课、访谈学生等,重点对比课程改革前后教学效果的变化情况,及其实践推广应用价值。

(四)学校将适时打造“金课”工作坊,探索“金课”方法论,凝练“金课”成果展,充分发挥“金课”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课程建设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

六、申报材料及时间

申报课程负责人需填写《福建师范大学“金课”建设申报书》(见附件),以学院为单位于201963日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3份提交我处教学管理科,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406500867@qq.com;联系人:何连海,联系电话:0591-22867396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金课”建设申报书.docx

      2.学院“金课”建设申报汇总表.docx


 

 

 

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95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