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团建设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0-05-09访问次数:308


4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在镇中心小学,习近平走进五年级一班的课堂,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习近平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我院广大师生在学习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备受鼓舞,纷纷自发开展主题研讨活动,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体育初心,牢记强国使命,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院党委书记 陈振祯:

体育教育是培养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基础,对学生提升社交能力、塑造拼搏精神、健全人格品质等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而强化体育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长期践行,要更加重视教育和体育的融合问题。高校要继续强化体育课和课外体育锻炼,进一步抓好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体育活动场地建设,让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在学校得到广泛开展,让学生走出宿舍,奔向操场,通过体育锻炼强化运动意识、培养运动兴趣、掌握运动技能、感受和传承体育精神,使青年大学生体魄强壮起来、身体健康起来,促进大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方千华:

青少年健康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学校体育工作、关心广大青少年健康。我校作为国家体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需要深入挖掘学校体育的社会价值和教育功能,充分认识其对增强学生体魄、培养意志品质和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为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型体育教师而努力奋斗。

院党委副书记 钟晓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对孩子们提出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期许,生动解读了体育的价值和意义,阐明了体育具有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强身健体的功能,也对广大体育工作者落细落实建设体育强国所肩负的责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体育必将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社会也一定会呈现出一幅人人热爱体育、人人乐享体育的美丽画卷。对于体科院的莘莘学子和未来的体育工作者来说,既是体育的受益者,也是体育的践行者,应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珍惜在校宝贵时间,勤学苦练,刻苦钻研,牢记“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为将来实现体育强国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运动训练专业负责人、教授 徐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调研时提出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一说法的提出再一次体现了总书记一直以来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高度关注,也是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为了更好的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我认为要落实好两点。首先,更新教育观念,提升体育教育价值的全面认识。体育不仅仅具有强身健体的功能,其还具有在青少年精神品格塑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价值,如领导能力、团队精神、竞争意识、面对失败的勇气、社会适应等。第二,我们还应注意创新体育教育新模式,除了要开好、开足体育课之外,还应在校内外组织多样化的体育俱乐部、体育训练竞赛活动,这样才能帮助青少年在参与体育活动过程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从而让体育教育的价值得以更好地实现。

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彭艳: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始终秉持人本体育理念,洋溢着生命健康情怀,饱含着对青少年的关心关爱。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应当积极搭建平台、依托载体,通过典型引领、社团凝聚、朋辈示范等方式帮助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健康水平发挥出积极作用。

女排奥运冠军、副教授 徐云丽: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体育老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学校体育课,是锻炼学生身体和培养学生热爱锻炼、掌握受益终生的健身技术的重要场所和时机。“野蛮其体魄”,学校体育应该义不容辞发挥优势。总书记的指示,指引了我们工作的方向,更是推动我们前行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发挥自己的专长,把过去十几年在中国女排国家队学到的专业知识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大学生们,努力引导帮助他们提高身体素质,磨练他们的坚韧意志和毅力。同时把中国女排精神传播到年轻人中,把运动快乐传递到年轻人中!我坚信,通过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培养出拥有文明精神、强健体魄,能够在未来挑起重担的的中国青年!

2017级研究生罗阳建: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百余年矣过,寓意未时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一个肌体强大的民族,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自幼便以读书而修养内心,增长文化知识,以运动而修炼外身,增强体质体魄。古语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高科技的精英人才,更需要强健体魄的国之栋梁,吾辈坚信,能够在未来挑起重担的,一定是拥有文明精神、强健体魄的中华民族。

2017级研究生吉祥波:

面对青少年眼镜化以及身体健康程度有所下降的现状,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安康考察调研之际再一次提出了“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的时代号召。体育在人类健康发展中的教育意义愈加凸显。作为新时代的体育人,我们要勇担时代使命,强化内在培养,打好坚实基础,树立更高的使命意识,努力成为能够担当体育强国建设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6级本科生黄羚杰:

1917年,青年时期的毛泽东主席发表了《体育之研究》一文,主张通过发展体育,走救国救民的道路。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体教融合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7级本科生游文惠:

纵观当今青少年的体质,我们应明白文明精神的培养固然重要,但不可因重文化而轻体育。毛主席曾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强健的体魄,单是培养精神文明,好似巧妇无米可炊。作为祖国未来、民族希望的青少年,应知道拥有强健体魄是健康发展的基础。健康不是一切,但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体育强国是我国新时期体育工作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与任务,想要建设体育强国,离不开青少年。

2018级本科生钟悦宁:

体育强国是我国新时期体育工作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与任务,想要建设体育强国,离不开青少年。而近年来,青少年肥胖率、近视率的上升,都在为我们敲响警钟:需要更重视青少年的体育运动。学校教育中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每一个方面都不可或缺。体育不是教育的全部,却是教育的根本。青少年更需要“野蛮”的体魄,来为精神文明的建设保驾护航。培养青少年体育锻炼的意识及终身锻炼的习惯,让“野蛮”的体魄伴随终身,才能实现“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2019级本科生谢媛媛: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建设,青少年是不可或缺的主体。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同时强调人民体质,体育走进人民生活,强身健体应成为老百姓共识,广大群众成为体育真正的主人。体育强国的时代内涵正诠释了体育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国家昌盛进步,精神力量不可或缺。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