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学生工作

我院开展“书香团支部经典伴成长”读书月活动

时间:2020-04-28访问次数:264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系列采访实录,我院在4月开展”书香团支部经典伴成长“读书月活动。本次读书月活动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学习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系列采访实录,真切感受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二是同学们分享好书和读书经验,悦读乐学。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系列采访实录

各团支部线上通过主题班会、集中学习、分享心得体会等方式集中学习三部采访实录。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的改革精神、担当精神、务实作风和为民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团支部利用钉钉平台开展“润泽书香 涵养人文精神”网络主题班会。会议由团支书林颖主持,团员们结合线下学习情况,利用语音、群聊文字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钟锦祥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当时的历史人文,精准描画了福州发展的宏伟蓝图,极具前瞻性预见性,一直引领着我们,激励着我们。”王志华同学说:“采访录体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办实事,为群众着想,眼光长远且不辞劳苦,为人民的生活奋斗,打黑扫恶严惩腐败,为人民美好生活打好基础。”

2019级体育学类一班团支部重点学习《习近平在福州》,开展连续打卡8天的文章报刊读书札记学习活动。通过八天的学习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线上学习之余,线下同学们通过撰写读书笔记与书评、制作学习活动简报等方式积极互动分享。通过学习,同学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进行的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重大实践,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使命,在个人学习生活上,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体育强国战略做出自己的努力。

二、读书经验与好书分享

刘翠田同学:推荐一本书《麦田里的守望者》。作为一个学生,如果你没有读过这本书,肯定会遗憾终生。因为,不读这本书,你就不知道自己的叛逆是怎么回事;你就不知道,你要的理解和自由是怎么回事;你就不知道,一个成熟的男人和一个不成熟的男人区别在哪里。去做一个麦田的守望者,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梦想。如果每一个大学生都能有一个这样的梦想。即使它听起来格格不入,荒诞不羁。但,亲爱的们,假如在这个最青春洋溢的时期,你们都没有一个格格不入的梦想,是不是有点遗憾呢?

石松松同学:推荐一本书,书名《追风筝的人》,作者卡勒德·胡赛尼。全书围绕风筝与阿富汗的两个少年之间展开,一个富家少年与家中仆人关于风筝的故事,关于人性的背叛与救赎。这本书情感细腻,情节动人,其中一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情真意切。”重复次数多,感动人心,经典。

杨家豪同学:推荐一本书《终身成长》,本书的作者是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本书曾被比尔.盖茨大力推荐过。如果你有以下情况的任意一种,建议你一定要看看这本书:一遇到挫折就容易陷入悲观情绪,时常感觉自己很失败,特别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做事情总想着证明自己的能力。如果你没有以上情况那么恭喜你,这说明你属于本书作者所希望大家成为了那种人,那就是拥有成长型思绪的人。本书的主要介绍的就是这两种思维方式,一种是成长型思维,一种是固定型思维。不管你目前是固定型思维还是成长型思维,我都希望你看看这本书,仅仅看书还不够,你要学会去践行书中的成长型思维方式,当你真的改变思维方式了,你一定会感觉到自己的变化。

陈姝钰同学:推荐一本书《活着》, 作者余华,这是一本经典的文学小说,余华讲了一个关于主人公富贵一生的悲剧故事,可能看起来很戏剧化,不够真实,过于悲催,但是他讲出了一个我们都能懂的人生道理,也传递给了我们最朴实有用的生存态度。正如美国华盛顿邮报这样评论道:“《活着》是不失朴素粗粝的史诗,斗争和生存的故事,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残忍与善良的形象。”我认为是一本书感人且值得回味的一本经典

许彩霞同学:推荐一本书,书名《相约星期二》,作者米奇.阿尔博姆。一个老人,一个年轻人和一堂人生课。在这本书里,你能从一个病入膏肓的学者眼里看到和谐美丽的世界和始终向上乐观面世的精神。推荐给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看莫里老教授如何将死亡变得有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