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教育

运动战“疫”:看师大学子玩转线上体育课

时间:2020-03-06访问次数:562

 

延期开学不停学,学习成长要自觉。那么,全校大一、大二年级共计11361人的体育课该怎么上呢?为此,体育科学学院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和学校党政工作部署,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提前谋划、靠前指挥,依托步道乐跑APP等云平台,精心组织开展全校性线上公共体育课,确保同学们宅家锻炼也精彩、运动战“疫”有成效。

主动战“疫”:统筹谋划不落空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体育科学学院的老师们深深感到,在防疫抗疫期间让学生积极投身体育锻炼,拥有健康体魄,是每一位体育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学院专门成立“停课不停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建立起“学院—系部—专业—教研室—教师”层层传导、分工负责的运行机制,制订了详细的教学方案,组织教师积极做好课前准备,保障抗疫期间大学体育课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适应需求:教学供给更精准

特殊时期,改变传统授课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是每一位体育教师必须攻克的难题。大学体育部的老师们结合不同项目要求和当前实际,紧紧围绕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开辟了实操性强的居家锻炼内容,充分利用“步道乐跑”APP推出远程体育学习,努力探索最佳的“互联网+体育课”授课模式。目前,已为本学期开设的24门体育课程,梳理优选和新拍摄录制了165个教学视频资源,基本满足全校233个教学班的学习需求。


创新方法:翻转课堂受欢迎

线上体育课采取翻转课堂模式,由教师在APP上传视频微课或图文链接、布置作业,引导学生居家自主完成学习锻炼,并及时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进行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教师辅导学习时间每周不少于1次,实现先学后教、自主学习。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 APP进行远程签到、练习打卡、提交作业视频,师生还能在论坛上进行一对一互动交流。线上体育课自218日开放以来,同学们的热情度和参与度十分高涨,截至 202035日,学生在线浏览量达672560,日均在线学习人数37350人次/;学生通过平台提交打卡学习作业2495次,日均打卡147人次/天;学生完成在线签到任务人数24819人,实际签到人次20922人,签到率84.3%次。



加强监管:教学质量有保障

现阶段教学方式变了,但教学质量不能缩水,这是初心也是底线。体育科学学院加强了对各门课程线上教学资源的审查,根据各专业开课情况,及时通知每位学生上线学习,由教师根据学生课程签到、打卡学习的数据给予相应的体育平时成绩。学院中层干部、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等,每人至少加入 2 个班级群,及时检查课程教学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多元反馈机制,学生课后可以通过乐道步跑平台对任课教师直接进行评价,也可通过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秘书等进行课程评价。



此外,大学体育部已制作完成居家健身系列健康课程,拟于开学初个性化培养周期间在教务处云平台推出,为同学们在宿舍学习锻炼、增强体质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加精准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