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学院快讯

【战“疫”资讯】福建开学时间公布!

时间:2020-04-27访问次数:220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官网

426日下午,福建省第二十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福建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缪剑影,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明庆,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黄爱民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好福建省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教育招生考试安排、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等相关情况做发布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上,林和平代表省教育厅通报了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我省始终坚持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将学校复学纳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本着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平稳有序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不同学段(年级)返校复学。我省优先安排面临升学就业压力的毕业年级复学,边推进边总结,逐步积累经验,安全有序扩大复学面。

分批推进返校复学

 “复学是整个社会非常关切的问题,也是疫情防控是否有效,有没有得到控制的一个重要标志。”林和平介绍,经综合分析研判,报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报教育部备案,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返校复学时间安排为:56日起安排中职院校、高职院校、本科高校、研究生毕业年级和其它有重要科研任务的学生按错峰错时原则复学,以及安排毕业实习(顶岗实习);511日起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含特殊教育学校,除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外)全面复学;520日起中职学校、高职院校、本科高校和研究生非毕业年级按错峰错时原则复学,实行分批错时返校;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复学时间另行研究确定。具体由各地各校根据复学准备和评估情况在上述时间节点之后确定复学时间。

林和平说,下阶段,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卫健、交通、公安、市场监管、教育纪检监察等部门,强化省级统筹和指导,督促各地各校对照返校复学评估导则,落实落细各项准备工作,逐校逐项开展复学条件评估,达不到复学条件的学校坚决不予复学,确保全省学校安全平稳有序复学。

严守校园疫情防控三道防线

 “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校园出现疫情!严防疫情在校园扩散!”如何守住校园疫情防控的三道防线?林和平表示,各地各校要保持清醒认识,绷紧安全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复学准备,周密细致落实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各方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护责任,把复学工作纳入各地疫情防控体系,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校地联防联控、家校协同配合,确保返校复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落实健康筛查。指导各地各校全面开展返校师生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筛查,特别是对重点地区返闽人员,以及食堂、安保、物业等后勤保障人员,一人一档,精准筛查,落实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措施,坚决杜绝任何一人带病带隐患返校到岗。

三是落实防控制度。指导学校进一步完善复学工作方案、错时错峰返校方案、应急处置预以及疫情报告、学生晨午(晚)检、就餐管理、住宿安排、教学计划等系列配套制度。

四是落实物资保障。指导各地各校多措并举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体温监测设备、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储备和管理,组织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整治行动,全覆盖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消毒和整治。

五是落实应急演练。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全体师生员工防疫制度、防疫知识普及教育,重点加强医护人员以及班主任、食堂、宿管、保洁、安保等关键岗位人员知识技能培训,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实景实战应急处置演练。

六是落实闭环管理。紧紧抓住返校前、返校中、返校后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全流程细化工作环节管理;紧紧盯住校门、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管理,全流程规划设计,严格实行人员限流,避免人员过度聚集和交叉接触。

七是落实教学衔接。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学生居家学习情况摸底和诊断,精准分析学情,有针对性地制订和调整教学计划,确保复学前后教学有序衔接。组织各校上好“复学第一课”,加强抗“疫”精神教育,强化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做好不能按时返校学生个别辅导。

八是落实机制合力。建立学校层面、院系层面、班级层面、年级层面四级的管理网络,发挥党团、社团、舍管等组织体系作用,畅通各层级联系,及时准确沟通信息,汇聚各方面力量,形成共同战“疫”的强大团队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