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科院采取措施,狠抓学风建设

时间:2010-12-08访问次数:832

 

     本学期以来,我院针对学生学习风气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加强学风建设,并提出具体措施,推动学风建设,努力实现本学期末考试“零违纪,零作弊”的目标,具体措施如下:
    一、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学风建设
根据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以学风建设为主题,要求学生立足本职,勤奋学习,诚实做人,立志成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弘扬正气,争当勤学标兵,带头承诺考试不违纪、不作弊;学生干部管理好学生日常事务,提前做好期末考试动员,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补缺补漏,及时发现并制止同学中考试违纪、作弊的苗头,正确引导,提早预防,推动良好学风的形成。
    二、以师德建设活动推动学风建设
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实施师德建设工程的通知》,大力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今年学院抽调24位教师联系本科生的每个班级,8位教工党支部书记联系学生党支部,突出学风建设,切实做到“五个一”和“七个一”的要求,确保师德建设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
    三、狠抓学生日常管理,确保良好学风的形成和学院稳定和谐
学院出台《体科院学生纪律管理办法》,严格课堂纪律,做好学生上课情况登记;规范学生请假制度,掌握学生去向;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实行晚间熄灯制,开展宿舍内务卫生评比,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杜绝火灾发生。辅导员加强巡课、巡查学生宿舍力度,每周定期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及时汇报学生工作情况,针对问题,及时整改。
同时,学院实施学业预警机制,建立家校联系机制,对学生所修课程不及格达一定程度者,给予学业危机警告,并书面通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共同督促学生学习。
邀请闽侯县检察院同志前来进行普法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预防学生违法乱纪行为发生。
    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
认真落实辅导员巡课制度,要求辅导员每周巡课不少于3次,主动与各课任教师联系,及时掌握学生上课情况;要求辅导员每晚巡查学生宿舍,防止学生迟归、不归,消除安全隐患;辅导员每周至少开展2次学生谈心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及时正确引导,做好期末考动员。
开展辅导员业务培训,要求辅导员不断学习教育理论、教育法规、管理学知识,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特别是对突发情况的预防与处理能力;每学期组织一次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就管理经验教训、案例分析处理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做好学院学生工作。
建立辅导员考评制度,按辅导员考评细则对辅导员工作从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政治理论学习、年级学风情况、安全稳定情况等方面进行定量定性考评,督促好辅导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