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体育科学学院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时间:2011-03-22访问次数:535

 

体育科学学院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精神,我院本科生运动竞赛列入素质拓展学分。为了落实素质拓展学分,经学院研究,决定从2011年度开始,组织全院师范类本科生运动技能大赛,作为素质拓展学分的依据,学生每年度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当年度比赛。同时,为了激励学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以年级为单位,奖励每年度获得第一名的班级。现将学院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公布如下:
一、比赛项目
(一)田径
    容:(1)体能项目:男子1500m,女子:800m。(2)技能项目:跨栏、跳远、铅球(每项抽取该班级学生数的1/3进行比赛)。
记分办法:体能项目以班级为单位,累计每个学生的比赛成绩,除以班级人数为该班成绩(女生班标准为男生的70%),用时少者名次靠前。技能项目按每班各项抽取的学生,以跨栏、跳远、铅球动作的技评得分累计求平均分,得分高者名次靠前。
评判要点:男生1500m最低要求为5分40秒,女生800m最低要求为3分20秒,未能达到最低要求的,不能获取学分。跨栏为站立式起动跨5个栏(栏架高女76.20cm/男91.40cm;栏间距女7.8男8.7m);跳远为中或短程助跑挺身式跳远(随意起跳点起跳);铅球为背向滑步推掷实心球。以上三项均按照动作技术规范,由3名教师评分。
(二)排球
   容:(1)发球:男生—上手发球,女生—下手发球。(2)垫球:正面双手移动垫球。(以上两项网的高度按照男女比赛标准)
记分办法:以班级为单位,累计每个学生发球与垫球得分,分别除以班级人数,得分高者名次靠前。
评判要点:1.发球:每个学生在发球区发5个球,分别按照顺序发到1、2、3、4、5区域内(排球发球区域图),技评要求应符合规则要求,按照发球技术要求完成技术动作,发到区域内得2分,发到区域外得0分,满分10分。2.垫球:两名学生为一组(按照学号顺序分组)两个人共垫10个球。在进攻线(三米线)附近隔网相向进行移动垫球(见排球移动垫球图),将球垫向对方一次得1分,垫球失误终止得分,满分10分。
(三)篮球
    容:传球-运球-上篮综合技术(见篮球传球-运球-上篮综合技术线路图)。
记分办法:以班级为单位,累计每个学生的比赛时间,除以班级人数为该班成绩(女生班标准为男生的80%),用时少者名次靠前。
评判要点:动作出现违例,终止比赛;上篮不中,可以补篮;接球失误,必须在失误地点接着完成比赛内容。
(四)武术
    容:以弓步,马步,扑步,虚步,歇步为规定步型,以冲拳、推掌、亮掌、顶肘、弹腿、拍脚、大跃步、飞脚,平衡为规定动作编排套路(要求成套动作时间为50秒以上)。
记分办法:以班级为单位,由6名教师评分,得分高者名次靠前。
评判要点:成套动作满分10分。少一个规定步型和规定动作分别扣1分;1/5以下不整齐扣0.1分,2/5不整齐扣0.2分,3/5不整齐扣0.3分,4/5不整齐扣0.5分;动作规格与要求不符每次扣0.1分;定势晃动、跳动、脚移动、身体任一部位触地每次扣0.1分;附加支撑每次扣0.2分;倒地每次扣0.3分。
(五)足球
    容:运球绕杆射门(见足球运球绕杆射门图)。
积分办法:以班级为单位,累计每个学生运球绕杆射门得分,得分高者名次靠前;累计每个学生运球绕杆射门的时间(女生班标准为男生的80%),用时少者名次靠前,以上两项分别除以班级人数计算名次与得分。
评判要点:运球起点距离罚球弧20米,距离第一根杆4米,每根杆间距2米,要求运球绕过8根杆并完成射门(进球门得1分),漏杆或射门不进球门不得分。计时从运动员在运球起点触球开始,球入球门的垂直面计时停表。
(六)体操
    容:(1)自编徒手体操。(2)单杠、双杠、技巧、跳马(见体操比赛动作,每项抽取该班级学生数的1/4进行比赛)
记分办法:自编徒手体操比赛以班级为单位,由4名教师评分;单杠、双杠、技巧(每项抽取1个动作)和跳马比赛,每班各项抽取的学生完成动作得分累计求平均分,得分高者名次靠前。自编徒手体操、单杠、双杠、技巧和跳马5个项目比赛成绩相加,得分高者名次靠前,如得分相同,以自编徒手体操成绩决定名次。
评判要点:自编徒手体操比赛每班要有一名领操员,领操员由抽签决定,采用口令指挥,领做动作。成套动作编排8节,每节4×8拍,各节动作名称自定。动作编排以规律性、多样性、科学性、新颖性进行综合评分,动作完成情况以动作的准确性和整齐性进行评分。
二、比赛办法
学院每年度组织田径、篮球、排球、武术、足球、体操六个项目比赛,学生必须参加当年度项目的比赛。学分要求为田径3学分(大一至大三每年度1学分),篮球、排球、武术、足球、体操项目分别为1学分。比赛时间见体育科学学院师范专业学生运动技能大赛各年级比赛项目安排表。
以年级为单位计算年度比赛名次。对未参加比赛或达不到最低标准的学生,将不能认定学分,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补测。
体育科学学院师范专业学生运动技能大赛各年级比赛项目安排表
序号
年级
比赛项目
学分
比赛时间
1
大一
田径
1学分
5月份-田径
2
大二
田径、排球、篮球
3学分
4月份-排球;5月份-田径;10月份-篮球
2
大三
田径、武术、足球
3学分
3月份-武术;5月份-田径;11月份-足球
3
大四
体操
1学分
9月份-体操
 
三、奖励
(一)团体名次:以班级为单位以所在年度比赛项目计算名次,获得第一名的班级,学院颁发“体育科学学院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奖状。
(二)个人名次:奖励以个人比赛为内容的前6名学生,学院颁发“体育科学学院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技能大赛xx项目1-6名”奖状。
团体与个人的其他奖励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