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训练学

时间:2009-10-10访问次数:3590

“体育教育训练学”是学院的主要学科,担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人才的重任,主要涵盖学校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竞赛等范畴,涉及篮球、排球、足球、田径、体操、游泳等众多体育运动项目的教学、训练、科研与管理,与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等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

 

经过长期的建设,“体育教育训练学”于2005年成为省级重点学科。该学科在排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篮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足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田径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体操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游泳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及体育课程与教学论等多个方向上具有显著的特色和优势。有多位教师参加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新一轮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编写,担任全国研究生、本科生统编教材《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排球》、《游泳》、《体操》等的主编、副主编,参加《篮球》、《足球》、《武术》等的编写。

 

学院传承并发扬了师范大学以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为己任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中小学实际,研究、指导并参与中小学体育教改。多位教师参加全国和福建省《体育与健康》教材的编写。承担了园丁工程体育骨干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班的工作,承担了高中新课程体育学科骨干教师省级培训班的工作,承担了省中小学体育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培训工作,为全国及福建省学校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该学科建设总体思路是:坚持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方向,主动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及基础教育改革的需要,适应新世纪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需要,在更深、更高层次上推动高等体育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面向新世纪培养高素质的体育教育与运动训练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