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快讯

本专科教育

时间:2009-10-10访问次数:2686

本、专科教育发展概况
 
    长期以来,体育科学学院以培养合格的中等学校体育教师为主要目标。1949年前的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体育与童子军科”为三年制专科。1949年后,“体育卫生学系”为四年制本科。由于当时省内外体育教师紧缺,在1953年至1956年期间改为二年制专科,并办了两期三个月至一年的短期师资培训班。1956年又改为四年制本科。体育系于1960年增开了四年制运动科和初中毕业入学的五年制专科。1962年恢复四年制本科的单一学制。
 
“文化大革命”期间,从1973年至1976年,体育系招收了四届“大学普通班”(旧称“工农兵学员”),学制三年。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体育系恢复四年制本科,开设“体育教育”专业,授予毕业生“教育学”学士学位。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为适应社会发展对中等学校体育教师及其他体育人才迅速增长的需求,体育系从1984年起,开设了“体育教育”二年制专科;从1993年起,开设了“体育健身与防卫”二年制专科。随着学校办学结构的调整,“体育健身与防卫”专科和“体育教育”专科先后停办。
 
进入新世纪以来,为适应社会发展对体育人才需求的多样性,体育科学学院于2002年开办了“社会体育”本科专业;于2002年成为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从2003年起招收“体育学”国家基地班;从2005年起开办“运动训练”本科专业。从1994年至2006年,学院共培养全日制本科生1527名,专科生404名。从2006年起,“体育教育”、“社会体育”和“体育学”国家基地班开始按大类招生,前两年按统一平台培养,后两年分专业培养。
 
    几十年来,体育科学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数千名各层次体育专业人才,毕业生成为我省体育战线和学校体育的一支重要力量,有相当一批人已成长为杰出的党政军领导干部和各行业的优秀人才。
 
本科专业设置
 
 

体育学(国家基地班)
体育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中等学校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与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体育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同国家基地班。
 
社会体育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地掌握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大众体育健身和休闲娱乐指导,具有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经营开发、咨询指导和教学科研能力的复合型体育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社会学、社会体育指导、社区体育组织与管理、职工体育组织与管理、休闲体育经营管理、体育市场营销、体育保健学、运动心理学、体育统计学、体育科研方法等及舞蹈与健美操、武术、球类等若干方向选修课。
 
运动训练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地掌握运动训练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专项运动能力,能胜任运动训练、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体育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体育统计学、体育科研方法、运动训练学、体育管理学、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外语、计算机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体育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受到体育科学研究基本训练的体育学科高级专门人才,为体育学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培养合格生源。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统计学、体育科研方法、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外语、计算机等及体育手段与方法、运动训练、社会体育、卫生保健等若干方向选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