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系列报道八:《兴奋剂使用的生理心理社会因素分析》

时间:2014-12-03访问次数:248

            12月2日晚7点,我院2014级体育博士研究生第八期学术沙龙在体综楼512进行。

          2014级博士研究生李娜报告主题为:兴奋剂使用的生理心理社会因素分析。报告由“孙杨兴奋剂丑闻”切入,导出当前针对兴奋剂问题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如2013年世界反兴奋剂大会通过了新版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共计3000多次修改,堪称史上最严格条例。此外,技术人员不断开发检测兴奋剂技术。法令的修订与技术的革新似乎难以杜绝兴奋剂事件。原因何在?报告人拟从影响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社会心理生理因素展开报告。

          首先,社会因素分为宏观环境与微观环境。宏观环境为市场化的内在影响和法制环境的规制不足,微观环境为榜样效应及社会压力;其次,心理因素主要从个体成就动机、道德推脱、超人情节及安慰剂效应展开论述;再次,生理因素主要围绕减轻疼痛、加速恢复、调节能量、激活水平及控制体重展开讨论;最后,针对这些影响因素提出了反兴奋剂的措施,主要包括认知策略及行为策略。

          在场的老师、学生针对主题展开讨论,且从各自专业视角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意见。本次沙龙不仅让大家感受到思想智慧碰撞的火花,而且也体会到头脑风暴带来的无限快乐,达到了预期的学术探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