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团建设

[战”疫”故事③]我是党员,我是志愿者,我在“疫”线

时间:2020-03-13访问次数:131


刘春青,女,中共党员,江西信丰人,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研究生,现任2018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曾获2019-2020学年研究生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等。疫情期间,她时刻谨记自己当初在党旗下的誓言,主动加入江西省信丰县工信局抗疫志愿者队伍,并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受到当地单位领导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她先进事迹,信丰县工信局官方公众号专稿报道。

测量体温、扫二维码、登记信息,几个动作一气呵成,景洲尊御小区卡口,刘春青同学正在对小区的居民进行一一排查。工作时间长、工作任务重,但她不喊苦、不喊累,不为钱、不为利,尽显共产党员的本色。

228日晚上,刘春青进入小区回家时候,看到关卡帐篷上悬挂着随风飘扬的党旗和“党员先锋岗”五个大字,心中萌生了一定要到一线去的想法。根据信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229日的部署要求,要在全县范围内立即开展复查排查工作,确保不落一人、不留死角。信丰县工信局迅速召开调度会,派出驻厂小队、扶贫小队、网格小队深入一线开展摸排工作。她所在的景洲尊御小区正是县工信局在第三十四网格的“责任田”之一。第三十四网格范围大、户数多,情况极为复杂,而责任单位能够派出的工作人员却不多,任务不可谓不艰巨。在此时刻,她就主动以一名中共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到小区的关卡报道。她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人民需要之时冲锋在前,享乐在后,不正契合此诗精神吗?” 她每日上午8:30-12:00,下午2:00-5:30,在景洲尊御小区卡口值班值守,做好劝导、摸排和信丰战“疫”扫码行动。保安大哥们都朝着她竖起了大拇指。

信丰战“疫”扫码行动对小区一些年长的叔叔阿姨们来说是一个麻烦事、头疼活。起初,不少老年人都不太乐意配合扫码出入小区,她就耐心地引导、做居民的思想工作,逐步提高居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她一步步教他们手机操作,帮助他们实名认证,方便他们之后扫码出入小区。有一个老人家是老年机,家里的年轻人都出去务工了,每天出入小区都很麻烦,刘春青同学就主动提出用自己的认证账号为老奶奶生成一个二维码,并且将其打印出来过塑,这样老奶奶就可以将它随时随地带在身上,去哪里都很方便。老奶奶拿着自己的二维码激动地说:“太谢谢你啦,小姑娘,以后我去超市也方便啦!”

32日下午,一位小区居民在进小区扫码的时候,她发现大叔手里提着一袋数百个口罩竟然自己没有佩戴口罩。经了解,原来大叔是觉得自己的身体好抵抗力也强就可以不戴口罩,又担心特殊时期不知道还会持续多久,就想着把口罩留给家里的孩子们用。在她一番耐心劝导和新冠肺炎的知识科普之后,大叔的态度终于由抵抗变为了主动,微笑地立马拿出一个口罩戴起来而且承诺道“你们放心,我以后一定都会戴口罩了!”

39日开始,信丰县各小区撤了执勤卡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转为“外防输入,严堵漏洞”,随着“三恢复一拆除”措施的实施,防疫的工作和难度也随之加大。她开始转移战场,小区一共有三千多居民,每天挨家挨户逐一上门排查,一个一个测量体温并扫码,询问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外来人员,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在小区巡查是否有外来可疑人员,随机抽测居民体温并扫码,监督大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积极科普宣传防疫知识,提高居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她说:“疫情肆虐固然可怕,但是奋斗在一线的医生、护士、民警、志愿者以及所有防疫人员,让我们生出一股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信心。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志愿者,我会坚持在抗‘疫’一线”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暖花开的日子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