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健康  群体竞赛

体育科学学院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2015年田径技能大赛规程

时间:2015-04-02访问次数:376

根据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精神,我院本科生运动竞赛列入素质拓展学分。为了落实素质拓展学分,决定在院运会期间组织本院师范类本科生进行田径运动体能、技能大赛。

一、比赛时间:2015年4月23—24日

二、参加单位:

三、比赛项目:

(一)体能项目:男子1500m,女子:800m

(二)技能项目:短跑、跨栏、跳远、投掷

四、比赛办法:

(一)体能项目:男子1500m,女子:800以班级为单位全员参赛。(女子1500米达6分30秒可抵体能测试达标)

(二)技能项目:短跨、跳跃、投掷(每项随机抽取该班级学生数的1/3进行比赛)。

五、比赛规则:

(一)体能项目:以达标作为评定标准。男生1500m达标标准为540″,女生800m达标标准为320″,未能达到最低要求的,不能获取学院奖励的相应学分(参加运动会单项前三名运动员成绩可抵消体能达标40秒成绩)。参加竞技比赛项目女子800达标、男子1500男子达标、女子300014'、男子500020',可抵体能测试达标。

(二)技能项目(2012级体教专业学生参加):

1     

项     目

示范技评内容

项     目

示范技评内容

项     目

示范技评内容

短     跑

/

跨     栏

高抬腿跑20

/

连续一步起跳腾空步

铅     球

/

标     枪

铅球-侧向滑步推掷实心球

小步跑20

连续三步起跳腾空步

铅球-原地侧向推掷实心球

后蹬跑30

5-6步助跑起跳腾空步

铅球-背向滑步-超越器戒模仿

车轮跑20

短助跑蹲踞式跳远

标枪-投掷步掷标枪

蹲踞式起跑加速跑30

背越式跳高弧线助跑起跳(摸高)

标枪-上步交叉步掷标枪

起动过5个栏

短助跑挺身式跳远

背向滑步推掷实心球

1、比赛时以抽签形式。

1)将名单打在小纸条上,每人一张。

2)在各班名单中抽出1/3到各项,归类存档(各班派一名代表抽签)

3)评委在各项目袋中随机抽取名单和项目号,每次抽取5名进场,并按抽到名单的前后顺序安排比赛。

4)每个项目随机抽1项和必赛1项(上表每项最后1个内容)。

2、比赛时先讲解抽选题的动作要领,然后再演示动作(对动作可演示1-2次,取优成绩,评价包括讲解与示范——综合评定“技术70%、讲解30%”)

3栏架高女76.20cm/91.40cm;栏间距女7.88.7m;跳远随意起跳点起跳;投掷无需在投掷区完成动作。

4以上三项均按照动作技术规范,由2-3名教师评分均值为最后得分。评分标准见表2

 注:(栏间距女7.5-8M、男8-8.7M

 2         技 能 项 目 评 判 标 准

等级

标准

90~1分(优)

全部技术动作正确、规范、轻松、自然、协调、实效性好。

80~90分(良好)

主要技术阶段动作正确,次要技术阶段还有缺点,整体动作较自然、协调、实效性好。

70~79分(中等)

主要技术阶段动作善好,次要技术阶段存在较明显缺点,整体动作不够自然、协调,但具有一定实效性。

60~69分(及格)

主要技术阶段动作和次要技术阶段存在缺点,动作紧张、不够协调,实效性一般。

60分以下(不及格)

主要技术和次要技术阶段存在明显错误,动作紧张不协调,实效性差。

六、计分办法:

(一)体能项目:以班级为单位,累计每个学生的比赛成绩,除以班级人数为该班成绩,用时少单位名次靠前。以参赛单位确定最高分,如19单位,取19名,第一名20分、第二名18分、第三名17分,余类推。

(二)技能项目:按本年段每班每项抽取30%的学生参加竞赛,以跑跨类、跳跃类、投掷类(具体内容见表1)动作的技评得分累积求平均分,得分高的班级名次靠前。

(三)对未参加比赛或达不到最低标准的学生,将不能认定学分,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补测。

七、奖励办法:

(一)团体名次:以班级为单位以所在年度比赛项目计算名次,获得第一名的班级,学院颁发“体育科学学院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奖状。

(二)个人名次:奖励以个人比赛为内容的前6名学生,学院颁发“体育科学学院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技能大赛××项目1-6名”奖状。

(三)团体与个人的其他奖励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八、本规程解释权为大会组委会,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2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