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健康  群体竞赛

《福建日报》刊登《我们用青春的梦想装点校园》报道我院Bridge助残志愿服务

时间:2013-05-06访问次数:251

我们用青春的梦想装点校园

 

李玉莲 丘启林 张颖 文/图

开栏的话:梦想,一个美好而充满希望的词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民的心中点亮了一个中国梦,无数人为之振奋,并催生了无数新希冀、带来了更多新梦想。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紧紧联系、一脉相承。我们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

从今天起,本版推出《中国梦 我的梦》专栏,展现城乡基层、各行各业各阶层怀揣梦想的你我他,为实现梦想而执着奋斗的逐梦故事,传递实现梦想的精神和力量。愿这些精神和力量,能感染更多的人,焕发热情与能量,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当前,中国梦正成为校园内最流行的词语。个人梦、家国梦、民族梦,让理想信念、爱国情怀以一种可触摸、可感受、可接近的姿态来到广大学子的身边。让我们先走进校园,看看广大学子,如何以青春梦想串联励志之旅,如何从励志感悟中寻访圆梦征程。

怀揣感恩之心 实现心中梦想

我想对真诚帮助过我的人,说声感谢!”4月28,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的道德讲堂上,“花意女孩”、该校传播学院2009级学生楚玉春讲述着带着父亲上学、自主创业的故事。台上的楚玉春几度哽咽,台下的数百师生眼含热泪。

来自河南一个普通家庭的楚玉春,在大学期间接连遭受母亲病故、父亲癌症缠身的打击。然而这个坚强的女孩并没有被命运击倒,反而用坚强和乐观实现了人生逆袭: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庭,选择带着父亲上大学;毅然走上创业路,开花店、水果店,办起了“花意生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获得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二等奖。

我希望能够治好父亲的病,并资助在河南老家的留守儿童。”这是楚玉春的梦想。“玉石自励暖春来”,这位对苦难绽放最美笑容的女大学生,用美丽的心灵感动着校园,也激励着福建师大的学子们在奉献和服务中自我成长,学会感恩,通过实现心中的梦想,装点着美丽师大。

“bridge” 服务队 用心沟通你我

每周六下午,福建省东湖大院都会上演一场特殊的舞会。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的年轻人带领着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负责人李规彬说,这支服务队名为“bridge(桥)”,成立于2011年,大家的梦想是通过体育康复的方式为残障、智障人士提供服务。两年多来,“bridge”服务队已与省残联、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立了长期助残合作计划。

我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他们围着我嘻嘻哈哈,被他们感染,我感觉自己也年轻多了。”坐在轮椅上做健身操的周秀锦笑着说,每周六来东湖大院练健身操已成为她的一种生活习惯。

他们还亮相第五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2012年全国聋人运动会、全国助残日之闽台交流文化周、2013年全国残疾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等数十项大型赛事和公益活动。

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我们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乐观、信任、宽容、真实、拼搏和感恩。”李规彬说,“我们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

与鸟同心 博爱万物

福建师大观鸟协会的同学们有一个梦想——希望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身边美丽的生态环境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万物也能越来越好。

在闽侯新洲村树林,他们用博爱万物的美丽心灵,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梦想。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纪鹏伟介绍说,每年春秋候鸟迁徙季节,闽侯新洲村树林及附近的草坪都能观察并拍摄到紫寿带、白眉(翁鸟)、凤头麦鸡等100多种美丽的珍稀候鸟。

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新洲村一带的田野村庄面临拆迁,这意味着栖息地将不复存在。为了保护这片候鸟的栖息圣地,纪鹏伟和观鸟协会的同学们一起策划了“保护候鸟驿站——新洲村小树林”环城骑行暨全城传递“金鸟巢”、“为鸟类建筑美丽的家园”森林挂鸟巢等活动。同时他们还联合大学城其他高校举办了鸟类标本巡回展、西湖爱鸟行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的意识。

纪鹏伟颇有感触地说: “生命是平等的,无论哪一个物种,都值得人类尊重,希望有更多的人爱护鸟类,爱护大家赖以生存的大自然。”

互助互爱 小梦想注入大梦想

献血活动已经开始了,虽然雨越下越大,但是同学们热情依然不减,220名学子已无偿献血72600毫升,感谢同学们。”4月20,雅安发生地震,牵动了福建师大学生们的心。学生会、校园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官方微博上,专门开辟了关注雅安的专题,每一条充满暖意的微博见证了广大师生爱心传递的轨迹。

在校园内,大学生们用蜡烛摆出心形和“4·20”的数字造型,共同为灾区人民祈福。“加油四川、祝福雅安”的募捐活动和义卖活动第一时间举行,一天之内学生自发捐款26615.4元,爱心款将经省红十字会捐往四川雅安灾区。

在“美丽心灵、美丽师大、美丽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自己的“小梦想”注入中国梦的“大梦想”。全校共计开展志愿服务35项,参与志愿者达3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8000小时,通过校园“五微五阵地”平台发布微博800多条,累计转发评论1万余次。

(《福建日报》5月6日  政文 第六版)

网址: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3-05/06/content_4079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