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学生工作

实践故事(3)|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08-27访问次数:10


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推动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林则徐纪念馆、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纪念馆、福建省档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站:林则徐纪念馆

 “林文-忠公祠”暨“林则俆纪念馆”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南后街澳门路。该馆筹建于1961年,1982年对外开放。林则徐是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被誉为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居官四十载,始终严于律己,正直清廉。

展馆内,讲解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生平事迹,共同感悟了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主义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民族英雄林则徐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和清廉自律的廉政精神是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历史,那些先贤伟人和革命前辈用毕生诠释的民族大义,永远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生学习。

第二站: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

位于安民巷53号的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是福建唯一全面反映福建新四军抗战史和福州抗战史的陈列馆,同时也是福州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同学们参观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铁军雄风威震海疆”专题图片展,并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解放福州的艰辛历程和感人的战斗英雄故事,让同学们更加详细了解福州解放的革命历史。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意识到新中国成立的艰辛和不易,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第三站: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纪念馆

19264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福州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这是最早的中共福州地方组织,直属中共中央领导。

通过参观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纪念馆,同学们了解了中共福州地方组织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和先烈们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重温了福州地方执委英勇无畏地领导福州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等一系列党史历程。在缅怀革命先辈奋斗历程中,进一步锤炼党性,坚定信仰,凝聚奋进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继承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

第四站:福建省档案馆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福建省档案馆,该馆是国家一级档案馆、福建省第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同学们一同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馆。此次档案文献展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等五个部分,共展出230多份珍贵档案文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详细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探索马克思主义道路的艰辛历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过程,生动展示了我们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整个参观过程,同学们在看、听、感、悟中接受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和深刻的党性教育,内心燃起的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崇高敬意。

通过本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融会贯通,切实增强了社会实践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温度和深度,指引青年学生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