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学生工作

实践故事(1)|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共塑传统街区新格局——我院学子走进晋江五店市

时间:2021-08-18访问次数:1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院积极响应号召,立足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开展了系列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当地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共塑传统街区新格局。

五店市传统街区位于晋江老城区青阳的核心区,该街区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及中西合璧的洋楼等明清、民国至现代的特色建筑保存完好。号称“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属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

7月中下旬,实践队多次前往五店市传统街区进行走访调研,亲身感受传统街区的魅力。同时,实践队积极通过网络检索、阅读文献等方式学习乡村振兴知识,为之后的实践活动开展打下铺垫。在经过广泛调研和认真准备后,实践队于88-9日赴当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线下实践活动。

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台风“卢碧”过后,五店市传统街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88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传统街区的各条主干道、小巷等地,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对台风过后产生的生活垃圾、断枝、杂物、污泥等及时进行清理,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保证路面整洁畅通,确保了街区整治的环境卫生,保障了居民和游客的正常通行。

开展“居家抗疫情,运动你我行”活动

实践队立足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精心设计了以“居家抗疫情,运动你我行”为主题的宣传手册。在街道熙来攘往的人流中,身着“红马甲”的队员们穿行其中,向游客和居民发放宣传手册,倡导健康生活,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体育锻炼知识。

实践队自制的宣传手册

调研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现状

实践队员们积极走访当地村民与商业经营者,详细了解晋江当地的乡村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参与乡村振兴的实际情况、群众需求,并积极建言提议,发表自己的观点。与此同时,为使更多的村民能够了解乡村振兴战略,队员们走街串巷,不断地在村民间进行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帮助村民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和经济基础知识。

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天气的好转,五店市传统街区迎来了众多游客。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严峻,街区保安的工作量巨大。实践队员们主动参与到景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各个入口与工作人员共同守卫岗位,为游客和过往行人分发口罩、测量体温、询问行程、查验健康码、宣传防疫知识等,严格把好每一关的检测,为景区安全保驾护航!

助力景区旅游业发展

经过前期对五店市传统街区的调研考察,实践队汇总出一份“导游资料”,并结合自己的见解,用生动的语言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五店市的历史由来、街区特色、风土人情、发展现状等,积极答复游客的询问,主动为游客服务,积极为景区宣传,努力为景区代言,满意度得到充分的认可,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为确保景区及周边交通秩序安全畅通,实践队成员积极引导游客遵守交通规则。对于游客和行人非法停车、占用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们予以纠正,并将违停车辆摆放规整,共同维护景区的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