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健康  群体竞赛

第六届体育节群体项目比赛规则

时间:2008-10-11访问次数:602

 

福建师范大学第六届体育节田径运动会群体项目比赛规则

 

      一、环校男、女混合越野接力

      各单位以2008级新生组队,女生18人、男生12人。绕新校区环教学区路径进行越野接力跑。沿途设5个接力区段(包括起、终点为6个点),1-4区段,每区6人;5区段为5人,第1、4、5区段为女运动员,第2、3区段为男运动员。各区段运动员序号分别为:起点:1号;第一区:2、7、12、17、22、27号;第二区:3、8、13、18、23、28号;第三区:4、9、14、19、24、29号;第四区:5、10、15、20、25、30号;第五区:6、11、16、21、26号。

      1、检录

      ⑴第一次检录时间为赛前40分钟,地点在东田径场,检录时各队领队或教练必须到场。

      ⑵参赛运动员必须按接棒顺序佩带号码布。号码布由各队自备,规格为25×20cm,写明单位与运动员顺序号(1-30)。

      ⑶第一次检录后,检录裁判员将各区运动员带往各接力区,没有参加检录的队视为弃权。

      ⑷第二次检录在各接力点,于赛前20分钟进行。

      2、起跑

      ⑴起跑时,运动员按大会规定的单位顺序,沿起跑线从左向右排列。

      ⑵起跑前3分钟,换衣服完毕,在起跑线后待命。

      ⑶起跑前1分钟,运动员在起跑线排列做好准备。发令前,发令员开始读秒:10、9、8、7、6、5、4、3、2、1,鸣枪,枪响后起跑。

      3、接力

      ⑴接力区:各接力区有设接力区标志牌,接力区为20米,接力区前50米为准备接力区。见图1。

图1

      ⑵准备接力运动员按同队运动员到达接力区准备线时的先后顺序,在接力区内自左至右排列在各自的接“带”位置上。一旦传“带”运动员跑进准备接力区,接“带”运动员不得更变其原来排列顺序。

      ⑶交接“带”后,交“带”运动员应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从右侧退出比赛路线。

      二、男、女20×200米混合接力

      1、各单位派一队参加,女生10人、男生10人。

      2、第1~10棒为女生,第11~20棒为男生。

      3、第1~2棒运动员必须沿各自的分道跑进,第3棒运动员跑过一个弯道经抢道线后转为不分道跑,其余各棒均为不分道跑。

      4、20×200米接力起点同4×400米接力起点,第二棒接力区为400米起点前伸数的前后10米范围。

      三、团结协作拉链跑(800米)

      1、各单位分男队与女队,每队10人。

      2、每人一手握“拔河绳”成团队向前跑进。

      3、前后同学错开位置,每人必须有一手抓住绳子。

      4、以第一位同学到达终点线为准计取成绩。计时成绩快的团队名次列前。

      四、校园定向越野

      1、各单位可报男10人、女10人。

      2、检录地点东区田径场,8:20开始,9:00准时发枪

      3、各参赛队员应按顺序找点,打卡一定要核对所要找的检查点代号,要保证打卡有效性。

      4、团体赛成绩计算方式为:各参赛单位20名参赛队员的成绩总和(总点数和总时间)。找点数多单位列前,找点数相同,总时间用少列前。(如18人参赛按18人成绩总和计算)

      5、竞赛采用电子打卡设备,丢失指卡成绩无效并赔偿100元。

      6、各单位于赛前一日下午4:00到东区田径场器材室领取号码布和比赛秩序册(领取秩序册、号码布时交押金500元。号码布、指卡无遗失押金退回)。

      五、实心球后抛掷远积分赛

      1、各单位派一队参加,男、女生各10人。

      2、场地设置:起掷点距落地区10-12米(女子6-8米,起掷点前移),落地区为长方形方格,方格宽10米,长方形方格区域内每隔1米画一条线。见图2。

图2

      3、实心球投出后必须落在落地区域线内方有效,以实心球落点所在区域号计算得分,如实心球落在两相邻区域线上,以得分低的区域号计分。实心球落在边线上为犯规。每人掷2次,以较好成绩计算个人得分。以全队得分的均值为团队得分,得分多者名次列前。得分相等时,以最高一次得分成绩多的队名次列前;若得分仍相等,以次优成绩多的队名次列前,余类推。

      六、实心球掷准积分赛

      1、各单位派一队参加,男、女生各10人。

      2、场地设置:起掷点距落地区9-10米(女生6-8米,起掷点前移),落地区为长方形方格,方格内分9个区域,每个区域长、宽均为1米。见图3。

图3

      3、以实心球落地点所在区域号计分。如实心球落在两得分点区域线上,以得分低的点计分。器械落在边线上为犯规。每人掷2次,以2次得分总和为个人成绩。以全队得分的总和为团队得分,得分多者名次列前。得分相等时,以最高一次得分成绩多的队名次列前;若得分仍相等,以次优成绩多的队名次列前,余类推。

      七、十级跨步跳远团体积分赛

      1、各单位派一队参加,男、女生各10人。

      2、在草坪上进行比赛,从原地双脚站立开始,以跨步跳的形式完成十级跳远,以第十级单脚落地的最近点为准丈量成绩。

      3、每人进行一次,以团队所有同学成绩的总和为各队成绩,排出团队名次。

      八、“袋鼠”跳接力

      1、各单位派一队参加,男、女生各10人。

      2、距离30米,男、女分开成纵队在两端线站立。以麻袋为道具,比赛时双腿伸进袋底,双手提住袋口,用双脚连续跳进至端线交接。

      3、按计时成绩排出名次。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08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