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体育科学学院“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2-04-18访问次数:577


体育科学学院"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委、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教组〔2012〕3号)和《福建师范大学"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闽师委综〔2012〕13号)精神,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以"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办学质量"为主题,在全院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即"管理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以"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办学质量"为主题,在创先争优中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群众工作,大力推动管理干部和广大教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切实提高教育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以优异成绩迎接105周年校庆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达到以下五个目标。
     一是转变教育观念。要让全院师生员工进一步认识当前高等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意识,正视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教育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开拓进取,使思想解放和理念创新成为提高办学质量的先导、推动科学发展的引擎。
     二是解决一批实际问题。要重点解决制约和影响学院提高办学质量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制约和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瓶颈和难点,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师生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困难。
     三是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把"两访两创"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各党支部要争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各教研室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
     四是提高办学质量。把"两访两创"活动融入学院日常教育管理服务、提高办学质量的各个环节中,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不断从师生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着力探索和形成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五是形成密切联系师生长效机制。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加强和改进学院群众工作,在师德建设六项制度、大学生导师制等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学院领导联系教研室、联系师生等制度,探索教师评议干部和学生评议教师的有效途径,总结 "两访两创"有益经验,推动"两访两创"常态化。

       三、主要任务
       以"访"为基础,以"创"为目标,着力在"访"上下功夫,在"创"上见成效。
     (一)"两访"任务要求
     一要全面访谈。要深入师生,倾听诉求、问政求计、集思广益。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电话、电子邮件、QQ、飞信、、集中访谈、重点访谈等种访谈形式,确保每一位领导、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参与访谈。二要增进交流。要通过访谈,在师生中积极宣传学校和学院的有关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师生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和师生关系。三要开展讨论。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院《访谈参考提纲》,在访谈中引导师生就"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办学质量"的有关问题展开讨论,共同梳理影响和制约提高办学质量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障碍,理清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思路和途径,积极建言献策。四要推动发展。要认真梳理师生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把师生的智慧转化为促进工作、提高质量的具体举措。要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师生反映的影响和制约办学质量提高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尽力为师生排忧解难,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做好解释说明,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推动学院内涵建设上水平。
     (二)"两创"任务要求
       一要实施项目驱动。要围绕今年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设立若干项目,以项目支撑和驱动的形式,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创先争优。二要加强岗位推动。要把"两访两创"与岗位职责、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师德建设"、"岗位学雷锋"、"创新先锋"、"成才表率"等活动,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掀起"争做岗位奉献标兵、争当学生喜爱教师"的热潮。三要深化组织带动。要以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组织和带领各党支部和广大教师党员,带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带头健全和完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工作机制,带头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领域建功立业,在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中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深化党群共建,合力推进"两访两创"深入开展。

       四、方法步骤
       "两访两创"活动时间从2012年4月开始,12月结束。
     (一)宣传动员(4月中旬)。重点抓好以下环节:一是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制定学院 "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体育科学学院"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按期向校"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材料。二是动员部署。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广泛发动,全面部署,作出具体安排。要通过网站、QQ群等网络媒介,加强宣传报道;以班会的形式,组织学生对"两访两创"活动的基本内容进行学习,分团委学生会、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党团生活会和其他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两访两创"良好氛围。
     (二)访谈交流(4月下旬—6)。访谈活动分为两个层次:一是领导访谈教师,由院党政领导展开访谈,访谈对象主要是全院教师,采取座谈和个别访谈相结合,要做到访谈到全体教师,做到全覆盖。二是教师访谈学生,由辅导员协调各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参加成员为全体教师(研究生由硕士生导师访谈,本科生由任课教师访谈,只担任公共体育课的教师访谈各自任课班级学生),访谈对象是全体学生。访谈责任到人,切实做到"教师全覆盖、学生全覆盖"的基本要求。访谈情况分别填写《"两访两创"活动访谈教师记录表》和《"两访两创"活动访谈学生记录表》,并于6月30日前交院党委办公室。
     (三)整改提高(4月—12月)。针对访谈教师和学生中征集到的意见进行归类整理,教师意见由院党委办公室整理,学生意见由各辅导员整理,并将整理情况于9月30日统一报院党委办公室。院党委要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努力解决一批师生关心的问题。
     (四)总结考评(11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工作。以备学校检查组考评。12月15日前向学校"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学院总结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体育科学学院"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林建荣  梅雪雄
成  员:周孝廉  陈  融  张涵劲
活动联系人:余华凯
     (二)提高访谈实效。在确保访谈"全覆盖"的基础上,要注重导向,将访谈主题由关心师生具体问题向关心学院发展、关心高等教育方向引导。对学科专业带头人、学术骨干、优秀青年教师、党外代表人士、学生党员干部、新生以及各类特殊、困难群体要进行重点访谈。
     (三)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建立制度规范。把"两访两创"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与加强师德建设相结合,与落实大学生导师制相结合,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日常教学、思想教育等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建立"两访两创"台帐制度、公示制度和反馈制度,将访谈过程中收集的意见和问题进行梳理并进行公示;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方式和整改期限,并向师生公布,使"两访两创"工作制度化。

附件1: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两访两创"活动访谈教师记录表
附件2: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两访两创"活动访谈学生记录表
附件3: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两访两创"活动访谈教师提纲
附件4: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两访两创"活动访谈学生提纲
附件5: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两访两创"活动管理干部访谈教师安排表
附件6: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两访两创"活动教师访谈学生安排表
附件7:福建师范大学"两访两创"活动校领导访谈教师安排表
附件8:福建师范大学"两访两创"活动机关干部访谈教师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