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0-06-30访问次数:326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简称“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第十八次全国和第十九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科学发展、强化特色、服务海西”为主题,以“争做发展先锋”为载体,以“树立优良学风和立足岗位奉献”为重点,从学校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学校和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校园和谐,就是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及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教育,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校园风气;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主动排查矛盾纠纷,理顺情绪凝聚人心,促进校园人际和谐;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服务师生员工,就是要牢固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积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尊重师生,紧紧依靠师生,认真倾听师生呼声,及时反映师生意愿,主动关心师生疾苦,帮助师生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和“结对帮扶”活动,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团体和组织建设的工作机制,带动各类团体和组织建设。

二、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全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条件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学校的各项决定;加强工作研究,勇于开拓创新,大力实施目标管理,具有科学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班子团结,相互配合,求真务实、勤政廉政,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师生的支持和拥护。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创新活动方式,努力探索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形式,党员培养、教育、管理富有特色,成效显著。

三是工作机制好。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党政关系协调,配合默契;加强科学管理,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各方面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工作业绩好。开展工作计划周密,组织协调有力,督促检查到位,目标管理任务完成好;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服务海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事业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更大进展。在横向比较中,事业发展快,任务完成好,成绩比较突出。

五是群众反映好。尊重师生,爱护师生,诚心诚意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措施符合师生意愿,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师生满意度高,党组织得到师生拥护,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先进党支部的基本要求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1.教职工先进党支部

一是支部班子好。班子团结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理想信念坚定,带头教书育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三是活动机制好。模范坚持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得力,实效性强。四是工作业绩好。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五是作用发挥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做表率、当典型。

2.学生先进党支部

一是支部班子好。党支部班子健全,积极做好大学生党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政治素质高、专业成绩突出、精神面貌好,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活动开展好。经常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教育意义的支部活动,支部建设充满活力。四是制度落实好。认真落实党组织工作有关规章制度,党组织生活正常有序,党员管理严格到位。五是作用发挥好。能较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动班风、学风建设,在学生中具有较强的感召力。

(三)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严格遵守党章规定,模范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努力做到“五带头”。

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教职工党员

一是。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师生,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四是。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树立良好师德,恪守学术道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和违法违纪现象作斗争。

2. 带头努力学习带头立志成才带头服务同学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学生党员

一是。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员义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二是。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三是。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四是。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三、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分类指导

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确定具体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

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加强科学研究,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调教书育人,改进师德师风;开展党员示范服务等特色活动,带动教职工为本学院本单位发展做贡献。

教辅、后勤单位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的工作重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素质;加强资源整合,创新服务机制,增强服务能力;畅通沟通渠道,开展服务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

机关党组织在开展活动中要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为重点,扎实推进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开展公开承诺、文明服务等活动,促进作风转变;鼓励深入基层,多办实事;加强处室协作,促进工作交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争创一流业绩,树立良好形象。

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生活相结合,切实发挥其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带头锤炼党性,带动同学在政治上共同进步;带头刻苦钻研,带动同学在学业上共同进步;带头热爱学校,带动同学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和纪律作风;带头关心集体,带动同学建设好先进班级;带头服务社会,带动同学开展志愿服务。

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这次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的方式,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展开。学校整个活动分四个步骤进行。

()动员部署、学习准备阶段20106月—7月初)。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动员部署。学校和各二级单位要在6月底以前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

2.制定方案。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目标和要求,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更具体、鲜明、实在地设计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抓手和着力点,制定科学周密、富有特色、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党员要围绕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履行职责、岗位奉献等方面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校党委、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活动方案和党员个人的具体打算要通过会议、网络、活动专栏等方式向群众公布,重点做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3.组织学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的重要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全面创争、扎实推进阶段(20109月—20116月底)。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根据实施方案和个人具体打算,紧密结合单位中心工作和日常工作,认真扎实、机动灵活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围绕几项主题活动展开:

1.“师德教育”活动。贯彻学校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师德教育,以“师德建设月”为载体,充分发挥“师德之星”、“教学名师”等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采取编印先进事迹材料、组织座谈会、开展征文活动等形式,对教职工和师范生党员进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鼓励广大党员争当优秀教师,不断提高师德素养。

2.“学习典范”活动。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成为率先学习、善于学习的典范,引导和带动全校师生员工树立学习的理念,养成良好的学风,努力营造优良学术环境和高尚学风氛围。

3.“创新先锋”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尤其教职工党员要紧扣海西建设,结合《福建师范大学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行动纲要》,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团队建设,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为海西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社会服务等方面做贡献、创业绩,着力提升服务海西的能力和水平。

4.“成才表率”活动。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5.“岗位奉献”活动。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中心任务,结合实际,开展分别面向教职工、学生的不同内容的比学习、比创新、比奉献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在本职工作和学习中创一流业绩、当先锋战士。

6.“服务群众”活动。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党员走向基层、走向师生、走向社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党员在联系基层、服务师生、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7.“组织创新”活动。优化组织设置,创新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条件和制度建设,强化组织功能,推动创新发展,真正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提高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2011年“七一”前,校党委将评选表彰并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典型带动、全面提升阶段(20119月—20126月底)。充分发挥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活动的整体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学校确定一批“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带头”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采取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观摩学习、宣传报道等形式,扩大先进典型影响力。

2.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目标要求和岗位职责,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3.实施全面提升工程。对照总体要求,着眼全面提升,加强不同层次党组织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使“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带头”优秀党员的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

2012年“七一”前,学校将专项表彰并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创先争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进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以组织本单位表彰活动。

()回顾总结、完善机制阶段(20129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1.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创争经验交流会、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我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服务海西建设的成果。

2.搞好总结。学校和各二级单位都要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3.考核评议。学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二级单位党组织对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4.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科学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本次活动期间跨度长,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和利用时间,带头搞好调查研究和社会服务,同时,要对创先争优活动及时进行阶段性梳理和总结,为下阶段活动做好准备。

五、强化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认识,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保证活动取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学校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工作。校党委常委和领导小组成员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相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担负起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责任,书记要亲自抓,分党委(党总支)委员要建立党支部联系点。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采取听取汇报、专题调研、交流研讨、明查暗访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学校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上级党组织要适时对下一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学校党委常委和领导小组成员要对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情况适时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求限期整改。

(三)坚持统筹兼顾,提倡探索创新。要正确处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鼓励支持基层单位根据各自实际,在活动主题、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

(四)搞好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平台和信息简报等媒介,大力宣传我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各二级单位要通过设置活动专栏和网页、悬挂横幅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活动氛围和校园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