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体育科学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0-06-30访问次数:648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委员会

 

—————————————————————————————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闽师委综[2010]29号文)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科学发展、强化特色、服务海西”为主题,以“争做发展先锋”为载体,以“树立优良学风和立足岗位奉献”为重点,从学院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学院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再立新功,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具体任务是:

——创建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机制好、工作业绩好、作用发挥好的教职工先进党支部;

——创建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学生先进党支部;

——争当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教职工党员;

——争当带头努力学习、带头立志成才、带头服务同学、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学生党员。

三、主要内容

1.以“争创科学发展和谐学院,争当科学发展时代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双争”工程。引领全院广大党员围绕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以质图强,奋发进取,努力在加快学院“加强内涵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中当表率,立新功。贯彻学校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开展强素质、铸师魂,争创育人楷模、师德标兵活动,开展学生最爱戴的老师评选活动,鼓励广大党员争当德教双馨的优秀教师,不断提高师德素养。

2以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双学”工程。重温党的九十年辉煌历程,进行以党章、党史和党的基本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党性理论教育,在全面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基础上,采取“结对子”(支委与党员结对子)、“一带一”(优秀党员教师带青年党员教师)的方法,进行教学科研业务指导,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水平高的高素质党员队伍。实行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手拉手”,开展“班班争创先进集体,人人争做成才表率”活动,推动学生党员成为率先学习、善于学习的典范,带动学院良好学风的形成。

3、以党建工作创新和党员活动方式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工程。加强各教研室党支部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强化党支部功能;完善党建考核、评议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完善党员活动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活动载体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党员活动机制创新,通过悬挂党旗、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先锋站等形式,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主体作用,使之成为服务群众、岗位奉献的鲜明旗帜。

4、以在岗位中奉献和在服务中奉献为主题的“双奉献”工程。教职工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比教学、比科研,争当教书育人的楷模、科技创新的模范、服务海西的骨干。学生党员要立足本职,比学习、比奉献,立志成才,报效社会。要广泛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基层、走进师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师生、奉献社会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院和谐稳定。

四、方法步骤

(一)分类指导,精心设计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采取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的方式进行,各党支部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教研室党支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加强科学研究,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调教书育人,改进师德师风;开展党员示范服务等特色活动,带动教职工为学院发展做贡献。

行政后勤党支部要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为重点,扎实推进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争创文明高效服务师生的业绩。

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生活相结合,切实发挥其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带头锤炼党性,带动同学在政治上共同进步;带头刻苦钻研,带动同学在学业上共同进步;带头热爱学校,带动同学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和纪律作风;带头关心集体,带动同学建设好先进班级;带头服务社会,带动同学开展志愿服务。

(二)科学安排,有序推进

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展开。整个活动分四个步骤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学习准备阶段(20106月—7月初)。一是制定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目标要求。二是在 6月底以前召开全院师生员工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三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全面创争、扎实推进阶段(20109月—20116月底)。学院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根据学院实施方案,围绕“四大工程”,紧密结合学院的中心工作和自己的岗位实际,认真扎实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第三阶段,典型带动、全面提升阶段(20119月—20126月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工作的整体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树立先进典型。适时选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会,扩大先进典型影响力。二是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各党支部和每位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岗位职责,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形成比、学、赶、帮、超、后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第四阶段,回顾总结、完善机制阶段(20129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创争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迎接校党委对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考核。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科学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2011年、2012年“七一”前,学院将专项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

四、组织领导

()建立组织领导机构。成立由院党委书记林建荣同志为组长;梅雪雄、周孝廉、张涵劲、陈海春、杨少雄、蔡向阳同志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黄智锋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协调指导、督办检查、宣传报道和日常具体工作。

 ()强化宣传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公告栏、学院网页、简报等,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同时,要通过组织报告会、交流会、张贴标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校园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