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庆专栏

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荣获第十二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时间:2015-06-11访问次数:728

        近日获悉,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荣获第十二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该奖章是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福建省青年集体和个人的最高荣誉,其评选旨在集中展示广大青年在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的积极作为,进一步在广大青年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优秀人才的风气,引导和激励全省青年为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目标而奋斗。

        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812日,是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同指导下的一个研究机构。中心依托福建师范大学,立足体育科学学院专业特色,致力于打造一支“科研实践服务”三位一体的高校专业化体育助残服务队伍。近年来,中心在亚洲残疾人体育协会副主席梅雪雄教授、秘书长及常务理事吴燕丹教授的指导下,广泛开展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开辟实践课程,不断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搭建社会服务平台,指导建立Bridge大学生助残志愿服务团队,形成独特的志愿服务品牌特色。

        中心成员致力于残疾人体育理论研究,其中课题组申报“第五届全国特奥会对提升福州城市软实力的影响研究”课题,于20107月获得福建省科技厅立项并得到福建师范大学配套科研资助;2012年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残疾人体育志愿服务体系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同年获得福建省文明办入选项目--共享生命阳光大学生体育助残志愿服务计划;中心成员还主持省残联的委托课题—“就业年龄段智力障碍人士托养服务课程开发与就业促进研究”,并获得省科技厅2013年重点软科学立项;中心成员联合申报的“我国残疾人群众体育开展现状与路径选择”获得中残联2014-2015年度立项课题。中心成员还全力协助承办2014年第13届亚洲适应体育与运动论坛。中心共汇编和出版了《你的勇敢,我的微笑第五届全国特奥会志愿者通用教材》和《福建省迎世博迎特奥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指导手册》、《 志愿福建》、《适应体育概论》、《智力障碍适应体育理论与实务》等教材或著作 。中心课题组成员先后在《体育科学》、《上海体育学院学报》、《武汉体育学院学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西安体育学院学报》等专业刊物发表数十篇论文。

        中心坚持以社会服务为基点,不断开发、实践适合残障人士的体育康复新项目,承担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多个项目的辅助教练任务、承接福建省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训工作,承担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会志愿服务,如国际东亚区特奥大学计划融合活动、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福建省第七届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等等。中心还与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福建省启能研究指导中心、福州市第二福利院、福州市第二福利院、福州开智学校、福州市盲人协会等助残机构协作,定期带领大学生为残疾人朋友进行健身指导。在中心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和默默奉献下,中心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2013年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称号;20146月被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中央评选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首批示范项目;201412月被共青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银奖”。

        中心以教育部创新团队建设为契机,以培养和建设团队精神为引领,实践平台建设得到加强、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社会服务功能得到强化、人才培养渠道得到拓宽、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从“社会服务”着手,围绕“人才培养”和“科研发展”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

(体育科学学院  陈乃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