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学院快讯

战”疫”故事①|防控疫情守初心 学生党员在行动

时间:2020-02-22访问次数:627



防控疫情,党员先行! 入户摸底排查、防疫知识宣传、车辆人员检测、后勤保障工作……体育科学学院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 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共产党员的“红色”旗帜在这场战“疫”中高高飘扬!

党员防疫冲在前,凝聚战“疫”正能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谁也不是‘局外人’、‘旁观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深刻意义,以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校优秀学生党员黄羚杰同学自疫情发生以来,密切关注时事新闻,主动听从清流团县委的工作安排,积极投身社区、街道,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开展宣传引导、信息记录等工作。当看见过往行人未佩戴口罩等疏忽行为时,他总是语言婉转地进行劝导,并耐心向其讲解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使得当地驻点工作更有效率,现场氛围更加温馨和谐。

黄羚杰同学就读于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曾担任班长、校学生会常务副主席等职务,现任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黄羚杰同学不仅品学兼优,更拥有丰富的志愿服务工作经历。在校期间,他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助残、助弱等志愿服务活动,年均无偿献血量达800毫升,并于20192月主动加入造血干细胞国家血库。


危险面前不退缩,众志成城抗疫情

2020123日,莆田市秀屿区港里村第一时间开启了紧张的封闭管理、严防严控模式。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徐凯迪同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到村里的各项防疫工作去。

徐凯迪同学在工作中始终保持高度的专注和饱满的热情,常常顾不上喝水休息,穿梭于家家户户之中,为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用“接地气”的方言讲解新冠肺炎的知识,让村民们不恐慌、不传谣,科学防控疫情。此外,他还协助村委工作人员,在确诊患者住宅附近及人口聚集地承担病毒消杀任务,共同为村民的平安拉起了一道结实、靠谱的防控“铁网”。当亲朋好友问其工作是否辛苦是否危险时,他回答道:“疫情就是命令!在疫情爆发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决不能退缩,必须勇敢地站出来!”


建防控之墙,守情暖乡村

于田镇下塘村位于遂川县的东南方向,当地有500多户人家,其中外来返乡人员高达一半,现有4户村民需居家隔离14天,村里形式严峻,进村人员情况未知,村干部排查的压力日渐增大。2019级研究生郭泓志同学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返乡大学生,在得知该情况后便主动拉上了几名玩伴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严查往来车辆人员、体温监测登记、防疫知识宣传……从清晨到日落,无论霜冻或是雨天,每天工作8小时,连续十天在岗无休。

他说到:“村里有很多老人家,出行仍没有养成戴口罩的习惯,劝导他们成了每天工作里最重要的事,每次用家乡话叮嘱着他们日常防控注意事项,讲着疫情的严重性,就会越发觉得,守好村口的这一道关卡,是全村人的防火墙。而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在乡里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责任更是使命。”



同心抗疫情,上阵父子兵

 “儿子,出去做志愿者的时候注意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不要马虎,避免直接接触,和你妈说一下,今天还是不回家吃饭了。”

 “好的,爸,你每天在社区排查的时候也要注意防护,不要太累,一定注意休息。”

每日清早六点半的嘱托,开启了两人每天的社区抗疫防控工作。家住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朝阳镇的2019级研究生杨毅祥同学与他的父亲均是党员,自疫情爆发,便迅速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凭借着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彼此间的亲情相守,成为抗疫情战场上的“最强拍档”。工作中,他们的值班时间和岗位任务不一样。杨毅祥主要负责小区进出人员的相关登记和体温测量,父亲每天则穿梭于各家各户中进行宣传和排查。两人难得见面时也只是“注意进出人员,每个都要登记”“注意戴好口罩,提高警惕”这样简单的问候。“我家是党员之家,更应该多担一份责,多做一份事,能和父亲共同奋战在抗疫战线上,我感到很光荣。”杨毅祥说到。


 当然,除了以上4位同学外,我院还有许多学生党员也奋战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平凡而动人的战“疫”故事。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的勇气和精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