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本科09级武术主项选修教学成果汇报(1)

时间:2013-01-18访问次数:630

 

附:

 

体科院09级武术主项选修班简介

   体科院09级武术主项选修班是由十位男生组成。他们满怀激情与梦想,传承着中华武术文化。他们勤学苦练,从加入这一团队第一天,即将全部热情投入到武术学习当中,坚持每周一到周五早操训练,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教学要求套路。入学以来,他们在刘祖辉老师的指导下,收获颇丰,他们的矫健身姿、精湛武艺频频出现在人们视野里,他们的激情与活力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美的感受,为校园文化的繁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此次教学成果汇报就是他们对学院、对师恩的最好感谢。

 

指导老师简介

    刘祖辉,男,祖籍福建宁德,1973年出生,博士学位,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自幼进入专业武术队进行武术套路、武术技击训练,勤学苦练,勇于进取,多次荣获全国武术比赛大奖,尤其在福建南拳技术与训练方法研究方面已经具备相当水准,在武术教育、武术套路技术训练、民族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具有一定造诣,已经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二十多篇。

 

宣传报道稿件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及《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实施办法》,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理论修养与专业技能,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体育科学学院将举行系列教学成果汇报展。此次武术主项选修教学成果展是我院系列教学成果汇报展的第一场,是学院加快教学改革、创新教学形式、提升教学质量的一次有宜尝试。

    体育专业隶属于术科大类,与音乐、美术等术科专业一样,具有极高的观赏性与艺术性,因此举办专场教学成果汇报展在体育各主项选修项目中同样可行,更是检验体育本科教学成果、提升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效形式与大胆创新。

    此次本科09级武术主项选修班专场汇报作为教学成果展的首次尝试,得到了学院新任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在院长张涵劲教授、院党委钟伟兰书记、副院长陈海春教授、院党委张承东副书记的关心下,在刘祖辉老师的亲自指导下,武术专场汇报展取得圆满成功,为今后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提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武术专场演出最大亮点有二:其一,成功引入我国优秀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舞龙、舞狮;其二,尝试探索开发影视武术表演课程。其意义是深远的,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传承了民族文化,更立足于社会需求,积极拓展专业未来发展空间,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教学成果汇报结束后,副院长陈海春教授进行了小结,他说:“今天我要向刘祖辉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今天参加武专教学成果展的所有同学表示热烈祝贺,你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具有强盛视觉冲击力的武术盛宴,感谢你们!”

    副院长陈海春教授接着说:“欣赏完这场武术教学成果展,我有两个感觉。首先,今天的教学成果展,很好地将武术与艺术融合,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面貌,这种精神面貌也感染了我,让我感到非常的自信,言行应非常的内敛。老师要讲师德,学生要讲品德。武术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朵奇葩,武术展示出内敛、深长不露、拔刀相助等特质,如果把这些都发掘出来的话,对学生人生观的形成有着良好的诱导作用。其次,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刘祖辉老师把我们教学过程中像舞龙舞狮、刀枪剑棍、太极拳、跆拳道以及健美操等项目以表演的方式很好地展示出来,显示了同学们扎实的基本功,同时也展示了同学们良好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等身体素质。将教学成果以艺术的形式展示出来,这种形式很好,以后是不是也可以将男、排、足、田、体、包括人文、人体等课程的教学成果通过某种形式进行展示。”

    副院长陈海春教授最后表示,今天武术主项选修教学成果汇报很棒,他代表学院,代表张涵劲院长向刘祖辉老师,还有今天参与展示的所有同学们,再次道一声:祝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