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04.人才培养

体育教育专业教学改革

时间:2009-10-10访问次数:752

体育教育专业教学改革

 

体育科学学院几十年来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等学校体育教师为主要任务,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学院一直站在体育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积极开展教学内容、手段、方法的改革和教育管理模式的改革,加强学生专业理论基础的培养,加强学生全面素质的发展,注意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性,以满足当今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对体育人才的多种需求。

 

学院采取了许多措施,如举行经常性的基本功大赛、队列操练比赛、各项运动竞赛、科学论文报告会、实习强化训练、专家讲座等,鼓励教师积极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努力提高培养质量。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1996年,受原国家教委体卫艺司和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托,主持制定了《体育教育专业本科课程方案》,在全国体育院校施行。1997年又组织了全国24所院校开展实验研究。

 

进入新世纪以来,黄汉升教授主持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深化研究,对全国体育院系教学改革有重大影响,主持制定的新一轮《课程方案》已在全国体育院校全面实施。《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与实践》于2004年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于2005年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了福建师大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